各街道办事处、区级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印发〈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印发〈浙江省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规定,我局全面开展全区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为更好高标准做好此项工作,现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和建议。

一、 意见征求时间

2022年7月20日—2022年8月20日

二、意见反馈渠道

1、电话反馈

请将有关意见反馈至高新区(滨江)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人:郑梦雨,联系电话:81187890。

2、信函反馈

请将信函寄送至高新区(滨江)退役军人事务局(地址:杭州市滨江区丹枫路788号号海越大厦19楼1920室,邮编:310051)。来稿请附姓名、联系方式。

全面开展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

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

(征求意见稿)

杭州高新区(滨江)根据国家、省、市部署,按照“建档立卡、申请办理、审核制发”的步骤,体系布局,合力攻坚,全链条推进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创新运用“八个一”工作法,实现个人数据详实、信息要素齐全、申领流程规范、审核制发精准的目标。

一、制定下发《滨江区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实施方案》(区退役军人〔2022〕1号),明确属地管理、分级联动、动态更新三原则,厘清工作思路、把握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

二、在微信公众号向全区服务对象发出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公告,公布联系方式及采集地址,并录入百度地图,方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咨询和查找,同步推送短信,在街道、社区、公共场所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在全区形成浓厚的崇军氛围,让符合条件的申领对象“应知尽知”“应领尽领”。

三、创新“组建一支工作专班、召开一次任务部署会、组织一次业务培训、推送一条申领短信、制作一册信息采集本、组织一次集中采集、开展一次上门服务、举办一次发证仪式”的“八个一”工作法,全链条、流程化、闭合式开展工作,有序、高效、保质完成建档立卡、申领制发工作。

四、社区、街道、区三级联动,分级做好受理、核实、初审等工作,做到有亮度、有力度、有温度、有密度。以街道为工作责任主体,充分发挥街道、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的作用。我区59个社区均创建了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依托全覆盖的优势,以站点为阵地,设立资料填写处、拍照室、优待证办理处等专门场所,布置崇军氛围,吸引广大服务对象主动申领。

五、在集中采集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对我区 “三属”、在乡老复员军人、残疾军人和80岁以上退役军人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主动上门入户申领服务,带着感情做,做出感情来。

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滨江区在首批优待证制作完成后,举办一次优待证首发仪式,邀请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营造浓厚的崇军氛围,让全区退役军人荣誉感更足、尊崇感更强、获得感更多。

《全面开展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征求意见稿)》起草情况说明

一、 出台背景和意义

为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发放优待证,提高对象身份辨识度,强化对象身份意识,是让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享受到国家优待和社会尊崇的服务手段,也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服务管理的客观现实需要。通过优待证的广泛使用,积极营造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的责任感,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

二、目标要求

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部署,按照“建档立卡、申请办理、审核制发”等步骤推进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退役军人工作精准画像、精准施策、精准服务,实现个人数据详实、信息要素齐全、申领流程规范、核发优待证精准的目标,确保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三、有关说明

(一)充分认识做好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大组织领导力度,进一步提升站位,把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作为2022年重点工作推进。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和任务数量关联度,制定时间表,对标对表高效推动工作落实。

(二)加强技术保障,按照下发的工作手册开展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确保规范操作、有效运行。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应提前准备好计算机、高拍仪和手持终端等相关设备,加快推动业务协同和数据联动,探索创新大数据分析应用,推进数据资源管理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发展。

(三)引导申领对象充分认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做到应领尽领、应发尽发。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介资源,及时收集上报照片、视频、音频素材,广泛宣传典型做法和工作成果。

(四)切实强化保密观念和风险防范意识,严格执行国家各项保密规定,健全信息安全技术保障措施和手段,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坚持涉密信息不录入的原则,严禁将退役军人原所在部队番号等涉密信息录入系统,确保上传照片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