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奕委员:

您在区三届政协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利用关键城市节点的扩容升级和建筑方案控制提升“国际滨”城市风貌的建议》已转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坚持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为全域统筹谋划空间资源,进一步升级发展路径,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着力破解整体发展空间受限、天际线缺乏韵律等问题,持续提升城市空间风貌,推进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

一、加强规划统筹管理

结合建议提出的城市规划管理创新理念,我区探索实施多项举措进一步发挥规划统筹管理作用。目前,区委区政府已经研究制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新区(滨江)国土空间规划统筹管理、合理开发利用国土空间资源的实施意见》,从完善规划体系、提升规划管理、加强实施监督等方面为切实加强全区国土空间规划统筹管理明确方向和路径。建立高新区(滨江)规划委员会,作为区委区政府进行规划综合协调和科学决策的议事机构,依据工作章程统一指导、协调、监督全区规划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和行业专家对涉及全区总体及重点片区城市设计,重要地段或重点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等进行审议。

二、强化城市设计引领

2021年我区会同上海同济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了《杭州市滨江区总体城市设计》,围绕“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的总体目标,全域梳理空间资源要素,通过“规划先行、一张蓝图、集约利用”为全区“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优化城市格局、挖掘潜力空间。

对江南大道和滨康路两侧的未开发土地,结合城市设计进行了用地优化,对天际线缺乏韵律等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基于钱塘江两岸管理、西湖景观控制等要求,结合视线模型分析,将100米以上高度的“显著地标”、“高层地标”科学落位于钱塘江滨江一线及江南大道两侧腹地,通过城市功能节点与生态视线廊道同步优化城市天际线,丰富沿江、腹地建筑高度层次,构建“眺望体系”。

对江南大道和滨康路两侧的已开发土地,结合三大街道工业园区及永久河单元工业用地提升改造工作开展深入研究,进一步挖潜空间存量,探索通过保留、综合整治、局部重建、拆除重建和拆除五大更新措施,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促进产业升级,提升片区“城市形态、产业业态、人才生态”。

三、严格建筑方案管控

根据上位规划要求,对位于重点景观风貌区、城市重要风貌节点等重点项目按规定程序开展多方案比选,特别重要的建设项目报市规划委员会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审定,提高规划管理的严肃性。同时,积极推进空间管控数智化,拟于今年开展“智慧滨江国土空间管控系统”开发建设工作,打造三维基础现状底图,实现建筑方案在三维全息场景中的精准落位,充分展示方案效果,判断与周边环境的协调关系。通过对刚性规范和弹性管控规则的数字化转译,实现工程指标底线控制和城市设计柔性引导的一键式智能化审查,辅助建筑方案审定综合决策。

四、持续推进招商引资

目前,全区约76%的城镇建设用地已开发利用,尚未开发的后备土地资源主要集中在智慧新天地、白马湖片区,我区持续推进优质项目招商引资,确保优地优用。一是严把招商标准。一直以来,我区牢牢聚焦主导产业和头部企业,坚持定点立靶找准“好苗子”,变“概略漫灌”为“精准滴灌”,精准推进产业链招强引优,形成“南引创新机构及先进制造业、北引央企国企及科研院所、中引跨国企业研发机构及总部”的招商格局。2020年以来,全区引进优质项目118个,实际利用外资18.8亿美元。二是鼓励存量挖潜。加快开展街道工业园“腾笼换鸟”工作,完善提升改造规划方案。鼓励企业通过改扩建、扩大产能等方式充分利用原有土地资源,通过立体式开发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三是供地供楼并轨。开展工业综合体“筑巢引凤”行动。首个工业综合体目前已基本完成主体建设,计划在明年春节后投用,已签约入驻产业项目7个,更多的项目正在洽谈中;第二个工业综合体正在开展桩基施工;第三、第四工业综合体前期工作正有序开展中。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滨江城市规划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注和监督城市规划建设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利于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滨江分局

杭州市滨江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

杭州市滨江区商务局

杭州市滨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5月18日

联系人:夏莹        联系电话:87795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