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宇峰、郑洁瑜、张行东委员:

你们在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碳排放足迹监控和管理系统 为环境减负促绿色转型的建议”已转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绿色低碳建设已开展工作

1、狠抓能耗“双控”,提升节能降耗水平。一是及时召开全区能耗“双控”工作会议,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二是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监管和综合体、宾馆等三产企业节能管理,定期开展空调使用专项检查。三是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对各单位限电节电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不定期检查督查。四是认真落实节能审查文件要求,严格产业准入,严格审批程序,严控能耗增量,严控数据中心落点。五是做好高耗能企业转型升级工作。我区唯一一家列入省控名单的高耗能企业转型升级,腾挪用能一万吨标煤。

2、积极探索绿色低碳楼宇“滨江方案”。一是摸排储备一批低碳技术企业。经前期摸排对接,已汇集华为、网易、中恒电气、博联科技等一批低碳技术相关企业。二是启动两个试点项目改造工作。我局会同滨江供电分公司已初步制定滨江区文化中心、智慧e谷项目节能改造方案,力争7月底完成滨江区文化中心改造项目,年前完成智慧e谷改造项目。三是积极推动支持低碳数智园区建设。今年2月,印发了《杭州高新区2022年度低碳试点工作推进计划》,明确提出“扩展一批以人工智能产业园为代表的低碳应用场景”。

3、统筹谋划多维推进双碳工作。一是积极申报低碳试点,我区成功入选杭州市首批低碳乡镇(园区、街道)试点名单;东信社区、襄七房社区、冠山社区入选省首批低(零)碳村(社区)试点创建名单。二是完成双碳相关规划编制。编制完成《滨江区“十四五”光伏发电建设发展规划》,统筹优化区域能源结构;编制完成《杭州市滨江区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初稿,谋划全区碳达峰工作总体思路。三是有序推动光伏项目建设。简化审批程序,优化企业服务,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安装光伏,加强本地清洁电力供应。

4、编制年度温室气体清单报告,摸清碳家底。根据《浙江省温室气体编制指南》,由区生态环境分局牵头,每年认真落实编制滨江区温室气体清单报告工作,全面掌握滨江区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结构及主要行业、重点企业情况排放情况,了解各部门排放现状,预测未来减排潜力,为全区单位GDP碳排放下降指标分解方案提供基础性数据,为低碳滨江建设提供基础支撑。(根据上级要求,碳排放量相关数据为内部保密数据,此报告未对外公开。)

二、下一步促绿色发展工作思路

1、聚焦楼宇节能改造,深入挖潜减碳空间。围绕“创新‘两碳’模式、培育数字节能减碳产业、助力节能减碳任务完成、优化企业用电节能减碳服务、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总体目标,运用数字化手段,推动全区公共机构、国有物业、体育场馆、酒店宾馆、商业综合体、办公楼宇(园区)等建筑用电用气用水轻量级节能改造与智控平台建设运营,实现用能智能化、精细化、个性化管控。

2、聚焦绿色能源发展,加快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一是大力开展光伏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公共建筑(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学校、医院、公共体育场馆等)示范引领作用,做到“宜装尽装”;新建项目按照“宜建尽建”原则进行光伏开发利用,并将屋顶配套建设光伏作为新增用能项目节能报告审查的必备条件。二是多领域推广新能源应用。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快公共和专用网络快速充电桩建设,推动交通领域新能源应用发展;及时修订绿色建筑专项规划,加速绿色建筑技术推广应用,加强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审查,提高可再生能源在建筑领域应用。           

3、聚焦双碳双控工作,不断提升能效水平。一是加强统筹,积极推进双碳工作。编制《滨江区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摸清家底,研判形势,明确我区双碳工作总体思路、主要目标,统筹推进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等六大领域以及绿色低碳科技创新(“6+1”)领域的碳达峰行动任务。二是落实制度,加强能耗管控力度。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用能预算化管理;做好公共机构、商业综合体、宾馆等单位空调使用管理工作;全面落实节能审查相关文件要求,严控能耗增量。三是加大宣传,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借力节能宣传周、低碳日等宣传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升全区民众绿色低碳意识。

4、聚焦低碳社区建设,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一是优化社区用能结构,推进社区内LED照明、太阳能路灯、集中充电桩等节能产品应用。二是建设数字化治理平台,加强共享停车、邻里行等低碳治理服务场景应用。三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打造绿色漫步道、口袋公园,提升社区绿化率。四是积极参与省、市低碳(零碳)社区试点申报工作。及时梳理工作,总结经验,做好低碳(零碳)社区试点申报,加大省市支持力度。

5、聚焦数智平台打造,提升能耗管控水平。结合我区实际,通过全区产能和用能信息数据接入,建设滨江区节能降碳数智管理平台。基于管理平台汇聚的数据,打造全景展示、能源监测、精准管控、数智双碳等模块,实现“能源总览、及时掌握,分类施策、精准管控,碳电协同、节能降碳”等功能。

衷心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滨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杭州市滨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滨江分局

2022年6月17日



联系人:毛薇                      联系电话:8118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