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和青联界:

您在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组建高新区(滨江)智慧城市创新联盟的建议”已转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组建智慧城市创新联盟十分必要

高新区(滨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多年来深耕数字领域,打造了一条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全产业链,覆盖了从关键控制芯片设计,到传感器和终端设备制造、物联网系统集成、网络通信设备、信息软件开发以及电子商务运用,再到网络运营服务、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网络安全等各个环节。依托我区数字产业优势,产业智能化也逐步向社会管理等多个领域拓展。随着“数字滨江”建设的不断深入,城市建设中标准不统一等因素造成的资源利用效率问题日渐突出,跨行业、多部门联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为实现统一标准、共建共享、优势互补,整合各行业、各部门资源,提高滨江整体竞争力的目标,打造更高质量、高标准的智慧城市“滨江方案”,组建智慧城市创新联盟十分必要。主要处于一下考虑:

1. 组建智慧城市创新联盟是高新区(滨江)打造智慧城市样板区的内在要求。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效能治理样板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高水平建成“天堂硅谷·硅谷天堂”,全方位实现“世界一流·共同富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做示范”的奋斗目标。建设智慧城市、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已经成为高新区(滨江)政府重点工作。组建智慧城市创新联盟可以带动未来城市变革,促进城市环境提升。

2. 组建智慧城市创新联盟是推动智慧城市“滨江方案”更多、更好、更快落地的现实需要。在杭州城市大脑建设中,“滨江方案”占据半壁江山,城市大脑的“眼睛”有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浙江中控参与建设;城市大脑的“中枢神经”,有提供基础架构硬件的新华三和以智慧交通为强项的银江股份赋能。高新区(滨江)作为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支撑智慧城市建设,组建智慧城市创新联盟。组建智慧城市创新联盟也有利于联合行业力量,构建智慧产业生态圈,通过建立行业标准,优化商业模式,高标准、高规格地在探索新型智慧城市应用的落地,推动形成一系列智慧城市的“滨江方案”。

3. 组建智慧城市创新联盟是加强数字经济产学研结合,促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技术创新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通过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劳动、资本与数据要素的有效配置与全要素生产率提升。通过组建智慧城市创新联盟,有利于引导和支持区内各类创新资源合作、项目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借鉴“数字治堵”“数字治城”“数字治疫”等实践的成功经验,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原则,从两个方面推动组建智慧城市产业创新联盟。一是梳理形成创新联盟建设的整体框架。以我区智慧城市建设实际需求为导向,以区内数字经济、智慧城市领域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结合区内高校、科研机构、专业投资机构,借助政府部门、平台、街道的力量,梳理智慧城市各行业分支;依托现有行业协会,明确、创建智慧城市创新联盟创建目标、要求、内容和时间节点,搭建智慧城市创新联盟总体框架。二是率先构建智慧城市创新联盟人工智能分联盟。依托华为算力中心及其构建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率先组建智慧城市创新联盟人工智能分联盟,通过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智慧城市发展研究,探索形成智慧城市发展新方向。通过不断组建智慧城市创新分联盟,丰富完善形成智慧城市联盟体系,厚植我区智慧城市产业新生态。

衷心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滨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6月21日




联系人:  李威文          联系电话:87702105  13018969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