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民委员:

您在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交所上市企业培育与孵化的建议”已转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北交所的设立是深化新三板改革的重要举措,发挥纽带作用,维持与新三板“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加强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互联互通,为更多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选择。我区正奋力开启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新征程,谱写“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的新篇章,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北交所上市企业培育与孵化的相关建议对进一步推动我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具有重要意义。

一、北交所企业上市工作情况

我区作为浙江资本市场第一区,深入实施“凤凰行动”计划,全力构建上市生态圈,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累计培育上市公司6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7家,数量均位居全省首位。2021年,很荣幸见证了您所带领的广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抢抓北交所设立机遇,成为我区乃至杭州市首家北交所上市公司。截至目前,我区已有北交所上市企业1家,北交所报会企业3家(朗鸿科技、立方控股、时代银通),北交所上市辅导期企业1家(安人股份);2022年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觅睿科技),现有新三板挂牌企业42家,其中创新层挂牌企业14家、基础层挂牌企业28家。

(一)完善政策扶持,优化上市服务。一是修订完善《关于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实施意见》,分阶段、按进度给予沪深北拟上市企业政策补助,保障北交所上市公司享受与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同等政策奖励。二是针对企业所处产业、发展阶段和功能平台,采取差异化政策,精准帮助企业渡过“生长死亡曲线”,助力企业“初创-雏鹰-瞪羚-鲲鹏-上市”蝶变壮大。近年来平均按企业研发投入的20%予以资金补助,全区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始终保持在10%左右的高水平。三是坚持“多规合一”调空间、“腾笼换鸟”增空间、“上天入地”扩空间,根据企业发展现状和预期规模精准供地,探索政府“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运营”的“工业综合体”开发模式,实现供地与供楼双轨并行,推动集约高效用地。

(二)挖掘上市资源,建立后备梯队。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股改一批、上市一批”原则,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战略定位和产业导向,我区发改局联合街道、平台深入摸排区内上市资源,并积极对接新三板挂牌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精准把握企业对资本市场的需求。2019-2021年分别认定区上市后备企业62、75及92家,数量逐年增长并涵盖各板块,形成多层次、密度型的上市后备梯队;2021年,拟在北交所上市的后备企业占比达11%。

(三)加大培训力度,引导多途径上市。完善企业上市培训,建立企业走访机制,坚持需求导向,采取专题培训、个案走访辅导等多形式提高企业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引导企业按照资本市场要求规范管理,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举办上市后备企业系统培训,邀请北交所区域负责人解读北交所上市政策,加强企业与北交所的联系和沟通,区内40余家上市后备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组织立方控股、纳晶科技、至控科技等7家拟上北交所企业参加市北交所政策解读专项培训会;走访时代银通、觅睿科技、华仕管道等拟上市企业,鼓励创新型中小企业抢抓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机遇,选择北交所上市做大做强。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受宏观经济和疫情影响的今年,我区将继续深入落实“凤凰行动”计划2.0,加强北交所上市企业培育与孵化力度,完善人才保障、成果转化、金融服务等政策扶持体系。下一步,区发改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持续完善中小企业扶持体系。一是落实新一轮人才政策,发挥政策导向作用,统筹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一流人才生态;深入实施“5050计划”等现有成熟政策,引进更多优质创新型企业。二是打造创新平台,提升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浙大滨江研究院、极弱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等产学研平台能级,充分发挥芯火双创基地、浙江5G开放实验室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作用,完善全链条科技服务体系,推动科技成果沿途转化;深入实施“创业陪跑计划”,完善“众创空间一孵化器一加速器一产业园特色小镇”孵化链条,力争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数量突破130家,在孵企业突破3800家。三是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体系,强化泰鲲基金、“5050”人才基金运营,持续拓展股权直投;做好重点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预警,强化短期资金周转、担保等功能,提高资金流转质效。

(二)优化完善企业辅导培育工作机制。一是持续做好企业梯度培育工作,形成小升规、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的培育梯队,摸排完成2022年区上市后备企业认定,不断扩充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库。二是按板块、分进度对上市后备企业进行上市专题培训,举办北交所、科创板、创业板等上市专题辅导,邀请金融监管部门、知名中介机构对上市后备企业进行系统性实务培训。三是持续跟进辅导期、报会、过会企业上市进展,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精准把握企业痛点难点,进行针对性地服务指导。

(三)充分发挥要素平台等资源优势。一是进一步深化与浙江证监局、浙江银保监局的战略合作,签订新一轮合作协议,通过干部委派、信息共享等方式推动我区多层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二是紧抓区域性股权市场浙江创新试点机遇,借力“浙江专精特新”板、北交所浙江培育基地等平台,优化北交所拟上市企业服务,加快我区企业北交所上市进程。三是推进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有效运作,落实科技部火炬中心“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实施计划和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浙科贷”应用场景先行试点工作,数据赋能创新中小企业融资模式,丰富金融服务供给,助力企业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滨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人才办

杭州市滨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杭州市滨江区科技局

2022年6月2日




联系人:赵今巾              联系电话:81185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