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博委员:

您在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滨江区公共建筑和园区空调负荷柔性监控的建议”已转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 已开展的公共建筑、楼宇园区节能减碳工作

自2021年起,我局多次与滨江供电分公司、倍联低碳科技等相关企业接洽,共同探索制定我区公共机构、国有物业、楼宇(园区)节能降碳实施路径。经研究,我们认为以人工智能产业园为代表的楼宇数字化节能减排模式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目前已开展以下工作:

1、积极推广数字化节能减排模式。今年2月,印发了《杭州高新区2022年度低碳试点工作推进计划》,明确提出“扩展一批以人工智能产业园为代表的低碳应用场景”。

2、启动两个试点改造项目。我局会同滨江供电分公司、博联科技公司,已初步完成公共机构、国有物业节能改造试点项目(滨江区文化中心、智慧e谷)方案设计,力争7月底完成滨江区文化中心改造项目,年前完成智慧e谷改造项目。

3、大力宣传楼宇数字化节能减碳场景。推荐人工智能产业园参与省、市评选活动,成功入选杭州市十大低碳应该场景。在全市低碳试点工作会议上大力推荐人工智能产业园数字化节能减碳场景;联合杭州市发改委,邀请浙江电视台、杭州电视台赴人工智能产业园实地拍摄,在浙江新闻联播、杭州市《双碳之路 杭州探索》宣传片中播放宣传。

4、积极推进负荷控制改造工作。会同滨江供电分公司,开展重要专变用户负荷控制改造工作,实现空调负荷可监可控,助力电力保供目标任务。目前已下发第一批50个改造用户名单(涵盖区内主要商业综合体、酒店、宾馆),初步计划6月底前完成负控改造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创新‘两碳’模式、培育数字节能减碳产业、助力节能减碳任务完成、优化企业用电节能减碳服务、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总体目标,运用数字化手段,推动全区公共机构、国有物业、学校、酒店宾馆、商业综合体、办公楼宇(园区)等建筑用电用气用水轻量级节能改造与智控平台建设运营,实现用能智能化、精细化、个性化管控。

1、有序开展楼宇(园区)数字化改造工作。全面摸排滨江区楼宇(园区)单位面积能耗(主要为电耗),结合摸排结果,分类分批制定楼宇数字化轻量级改造名单,有序推进数字化节能改造工作,并将改造后的楼宇建筑接入滨江区节能降碳数智平台,实现空调负荷可监可测。

2、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推动绿色低碳楼宇(园区)建设工作。一是加大资金支持,从能耗“双控”奖励资金中划拨一部分,用于对区内低碳改造和空调负荷接入的楼宇(园区)进行奖励和补助。二是结合楼宇专项政策修订,研究制定楼宇建筑用能指导性目标和指南,倒逼楼宇(园区)主动节能降耗。

3、积极推动区级节能降碳数智平台建设。结合我区实际,通过全区产能和用能信息数据接入,建设滨江区节能降碳数智管理平台。基于管理平台汇聚的数据,打造全景展示、能源监测、精准管控、数智双碳等功能模块,实现“能源总览、及时掌握,分类施策、精准管控,碳电协同、节能降碳”。

4、加强示范推广和宣传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对先进典型、经验和做法进行报道,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我区绿色低碳楼宇建设工作,分享传播滨江经验。二是积极在省市乃至国家主要政研、内参信息刊物上发表有关宣传稿件,加强上下联动。三是借力节能宣传周等契机,做好低碳场景宣传推广。

衷心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滨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杭州市滨江区资产经营公司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滨江分公司

2022年6月17日

联系人:毛薇                      联系电话:8118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