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普法办在层层推荐、审核查验的基础上,公布了首批省级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名单,滨江物联网小镇名列其中。

浙江省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是观察、评价、研判、提升全省公民法治素养的重要渠道和平台,是协助、配合开展全省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专项行动的主要工作载体,共分为面向社会公众、领导干部及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社区居民、农村村民、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及职工、其他群体等7大类。

滨江区物联网小镇建立以来,就同步跟上法律服务,高度重视企业合规经营和园区普法工作,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在物联网产业社区专门引进驻点律师,是全区首个进驻法律服务的产业园区。律师每周两天在小镇开展园区法律服务,定期走访园区企业,举办涉企问题法律沙龙,对园区企业进行企业体检、为园区企业提供法律建议、解决企业专项法律问题。小镇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比较浓厚,借助“法雨春风”行动通过地推活动、专题讲座、以案释法相继开展了民商法、公司法、劳动法、婚姻法、知识产权,《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宣传贯彻。

为更好营造法治氛围,达到最佳普法效果,物联网小镇充分运用数字赋能,线上已建立“物联网小镇法律驿站”微信群,保证律师第一时间回复企业的法律咨询;园区B座大厅设有E服务平台和互动答题一体机,通过人机互动可以通过检索和查阅平台上的海量法律法规图书馆找法;通过普法课堂的以案说法、法律解读、法治视频学法;通过定制法律咨询意见书,DIY交通赔偿、工伤赔偿、诉讼费赔付计算用法;通过在线法律咨询人机交互问法,充分满足个性化普法需求。

下一步,滨江区普法办将进一步营造法治氛围,运作好现有的资源、机制、硬件,努力创新拓展,探索普法教育的特色方案。积极开展学法用法需求收集、普法资源推广使用、普法效果观察反馈、公民法治素养调查和数据收集,充分发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基站”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