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喜迎“七一”建党节,释放红色文化魅力,近日,长河街道公共服务中心举办“家燕回巢”系列活动――剪纸文化体验日,吸引了辖区内40名大学生参加。

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此次活动特邀了滨江区非遗剪纸传承人戴月娥老师进行授课。

课堂上,戴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剪纸的方法与技巧,并带领大家实操了五角星、立体春字、六角花瓣窗花等图案的剪法。为映衬“七一”节日氛围并助力亚运,戴老师还教授了党旗和亚运会吉祥物的雕刻方法。

在掌握剪纸知识方法后,学员们开始自行构思创作个性化的剪纸作品。部分学员第一次接触剪纸,手法生疏,但丝毫没有影响创作的热情。在老师的指导下,一张张美丽的剪纸画从他们手中诞生。

“今天的活动我觉得挺好玩的,既提高了动手能力,也增加了细心与耐心,令人受益匪浅。下次有机会还想来参加此类活动。”吕同学和高同学说道。“今天学到了剪纸的流程、方法,剪出自己的作品很开心。”丁同学表示。剪纸活动结束后,学员们意犹未尽,表示学有所获。

通过此次活动,丰富了大学生的文化实践,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大学生们提高艺术修养,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接下来,长河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将持续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服务,满足大学生个性化需求,提供自我探索、职业规划、面试技巧等就业指导,助推辖区大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