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下午,全区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召开。区委书记章登峰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双月例会精神,蹄疾步稳、实战实效,全力打造一批管用实用好用、具有滨江辨识度和全省影响力的重大标志性改革成果,为全省改革大局贡献高新经验、滨江样本,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郑迪、应敏扬、张玮、沈建等区领导出席。会上,区委改革办汇报前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工作计划,六大系统牵头部门汇报工作进展情况,纪委、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宣传部、政法委(司法局)负责人分别演示数智纪检、数智治水(智慧管网)、上马石、通学路、未成年人网络游戏防沉迷、“行刑衔接”行政执法监督应用场景。

章登峰对前一阶段数字化改革工作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今年以来,全区坚决扛起数字化改革与共同富裕重要使命,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果。同时,也要清醒认识我区数字化改革工作中存在的体系架构不完善、跑道赛道不精准、数治能力不匹配、效果成绩不理想等短板。

章登峰强调,要深化认识,切实提高工作站位和能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全方位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深刻理解数字化改革的体系架构,推动基层智治系统承接六大系统重大应用功能,开发上线基层特色场景,综合集成改革核心任务,体现“改革+应用”一体融合,实现“1612”体系与“141”体系衔接贯通。系统化梳理各领域核心业务,采取系统分析和系统集成“V”模型技术方法,构建业务协同模型和数据共享模型,以数据流改造业务流、决策流、执行流,推动各领域核心业务全覆盖、重大应用一贯到底、系统基础能力提升。

章登峰强调,要突出重点,迭代升级平台系统和场景。对照全省数字化改革“1612”工作体系,坚持“迭代升级+增量开发”,积极创新打造实用好用的应用场景,争创全省“最佳场景”。在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上,进一步夯实“平台”支撑,加强数据高质量供给,健全安全运维体系;在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系统上,调整平台体系架构,深化推进一批应用场景;在数字政府系统上,加快现代政府建设,承接省市改革试点,推动特色场景建设;在数字经济系统上,迭代升级重点应用,推动产业大脑建设,加快提炼能力组件,纵深推进国企改革;在数字社会系统上,强化发改大脑智力算法,承接“浙系列”“邻系列”“享系列”,推进“三改联动”应用贯通和全域未来社区建设;在数字文化系统上,深化舆论引导机制改革,创新精品创作生态;在数字法治系统上,深化“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加快省市重点应用的贯通落地,加大监管一件事的运用;在基层智治系统上,重整架构体系,夯实数据底座,加快建设“一网统管”。

章登峰强调,要完善体系,加快形成改革合力和成果。理顺工作体系。对接省数字化改革工作“1612”体系,梳理6大领域具体应用场景,优化数字化改革工作体系,理清部门职责体系,推动形成我区“6+1+X”的工作任务清单、“1+1+6+N”的工作推进体系和全社会共创共建共享的良好态势。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更加专业的数字系统集成商体系、更加频密的工作推进机制和更加科学的工作晾晒机制,协同高效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提炼工作亮点。做好总结提炼,强化对外宣传,积极向上对接,为省市提供更多“滨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