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人才培养作为“扩中提低”的有力抓手,在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发挥重要作用,杭州高新区(滨江)人力社保局结合产业业态、人才生态、城市形态,主动顺应就业形态变革,聚焦产业发展导向,打造高新人才雁阵,全力优化技能人才培养,大力培育“浙派工匠”。今年1-7月,全区开展职业技能人才培养14200人次,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加强技能人才梯队建设的培育。为进一步发挥高技能人才在技术攻关、创新、交流和传授技艺的积极作用,上半年新评审通过了大华技术等5家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筑才学校联合融创服务集团大力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组织194名员工开展智能楼宇管理员和物业管理员培养。积极培育拔尖技能人才,推荐申报浙江工匠、市政府特殊津贴等高技能人才项目,以点辐射面,以量带动质,做好技能人才梯队建设。

(二)推进技能人才评价体系的完善。多渠道发动企业建立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全面提升职工技能水平。上半年组织专家评审通过25家等级认定试点单位,职业(工种)大部分为数字经济领域和新职业方向,基本涵盖了滨江区代表性的高新企业,阿里巴巴、安恒信息、电魂网络等多家行业龙头高新企业主动参与职业标准制定、题库开发和赛事保障,积极建立健全与产业发展所需和就业市场相匹配的高水平专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全区企业自主评价工作稳进提质,共培养技能人才5847人,阿里巴巴和安恒信息作为杭州市首批社会培训评价机构引领开拓新职业领域的评价工作,培养的技能人才数量居全市前列,为区域技能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注重技能人才培养实践的应用。企业自主评价以学用一致为目标,将技能人才培养目标、培训评价设置与实践所需相结合,培养更贴合市场发展所需的实用性人才。今年4月,阿里巴巴开展的“互联网+”数字化免费线上培训,创新互联网营销师评价方式,结合淘宝平台优势与等级认定评价过程,将数字化能力植入“互联网营销师-直播销售员”的实操考试过程,将实操考场搬入“淘宝直播”真实直播间,评价过程真实再现在淘宝APP的直播现场,主播们也更加明确自身职业定位和工作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