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区委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区委委员32名,候补委员7名。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章登峰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郑迪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区委副书记沈建出席。

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章登峰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杭州市滨江区委员会工作规则》,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坚持创新制胜、攻坚稳进提质,以持续高质量发展冲锋“两个先行”,以“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的首年答卷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全会结束时,章登峰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抓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了讲话。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的战略定位,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坚持整体性谋划、制度性设计和系统性推进,迭代开展“数字变革提升年、亚运效应提级年、组织建设提效年”三大主题年活动,谋划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稳进提质八大行动”抢出新担当,“发展提质五个重大”抓出新成效,“战疫提能十大行动”重塑新体系,“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创出新亮点,树牢了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奋力开创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会指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作出了“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战略部署,标注了浙江新的历史方位和奋斗目标,为高新区(滨江)走好新时代赶超之路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先行”的决定意义和实践要求,深刻理解“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与“两个先行”的上下承接和内涵融通,深刻认识到冲锋“两个先行”是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厚积薄发的历史担当、抢抓机遇的主动作为,进一步锚定战略方向,坚定冲锋“两个先行”信心决心,找准今后发展的“123”坐标方位,坚持创新制胜,补齐关键短板,以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推动“两个先行”在高新区(滨江)落地见效。

全会强调,冲锋“两个先行”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坚持创新制胜,以稳进提质实绩冲锋“两个先行”。全面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打造高新人才雁阵,构建科创平台群落,拓宽协同创新通道,持续完善创新生态。全力以赴攻坚稳进提质,做强现代产业集群,巩固壮大市场主体,不断扩大有效投资,持续巩固产业优势。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以数字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自贸区建设厚植开放优势,以创新型举措释放政策效应,以跨越式发展打造新增长极,持续迸发创新活力。

全会强调,冲锋“两个先行”,核心在党、关键在人。要强化党建统领,为冲锋“两个先行”提供坚强保障。健全党建统揽全局的工作体系,永葆绝对忠诚政治本色,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锻造勇于担当干部队伍,巩固提升巡视整改效应,不断拓展党建工作内涵、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做活党建工作形式,奋力开创新时代党建工作新局面。塑造党建引领治理的卓越典范,夯实基层组织体系,打造基层党建品牌,推动民生事业跃升,提升除险保安质效,进一步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强化党建促进清廉的良好生态,一体推进正风反腐,着力构建监督闭环,深入实施“两个工程”,全域建强清廉滨江,协同推进反腐败斗争同党的各方面建设。

全会指出,做好下半年工作,要深入实施稳进提质攻坚行动,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项目,精益求精做好城市建设管理,坚决打赢除险保安主动仗。要全力以赴推进经济稳进提质,以扎实成效确保“三季度好于二季度、四季度好于三季度、下半年好于上半年”,力争交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分报表,以滨江的“稳”和“进”为全省全市大局作贡献。

全会号召,全区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践行“八八战略”、冲锋“两个先行”,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制胜,聚焦聚力攻坚稳进提质,以高水平“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印发了《关于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两链”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

区纪委委员、监委委员,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四套班子领导,相关市管干部,担任过副区级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区政协秘书长,区人武部政委,区级机关各单位、各直属单位(含区直接监管企业)正职领导干部,各街道正职领导干部,市驻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银保监局、证监局、钱江海关驻萧然办事处负责人,极弱磁大设施研究院、北航杭研院、浙大滨江研究院、杭电滨江中心、杭州中科转移中心、杭州长光院、浙工大网安院负责人,滨江供电分公司、移动滨江分公司、联通滨江分局、电信滨江分局、华数滨江分公司主要负责人,亚运区服保办、“三大主题年”专班、一网统管专班、 疫情防控专班、征迁安置工作专班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部分区党代表,各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列席会议。

来源/区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