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19日,滨江区教育系统干部暑期读思会暨新学年工作部署会议在杭州市奥体实验小学举行。全区校(园)长、书记,局机关中层及以上干部参加。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来江飞在会议上强调,要做有教育理想与信念、有管理方法与艺术、有专业素养与能力的领导者。

来江飞传达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区委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要求各学校切实学习贯彻好省党代会精神和区委全会精神,将实际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为“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持续高质量发展冲锋“两个先行”贡献教育力量。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来江飞表示,学校建设项目推进顺利,党建工作趋向规范,学校管理改革平稳有序,育人方式呈现多样化态势,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家校社协同育人有新突破,社会满意度不断提高。

如何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来江飞指出,关注三个关系

一是关注教育发展和“产业、城市、人才”关系

一流城市孕育一流教育、一流教育促进一流城市。教育如何赋能经济发展、人才安居?如何为“三个滨江”建设服务?作为学校领导者,要以大教育格局,办好每一所学校。

二是关注一方教育生态和教育的民主化、教育

公正关系

要建立合理的学校内外生态环境,提高教育效率,打造良好的教育生态。建设民主的学校要坚持平等、参与、自主、宽容四个原则,以民主的精神去改造教育、重建学校。要关注教育公正,包含公正教育和教育中的公正问题。

三是关注教师激励和教师精神、价值观关系

教师是实现高质量教育的关键所在。如何激励教师是校长的核心要务,要探索良好的评价机制,构建学校教师文化,形成教师价值观。

来江飞强调,要重点落实好八方面的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常抓不懈;加强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高学生、教师校园生活质量;抓好“双减”、五项管理落实;关注教师的负担;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完善课后服务课程设置和青少年俱乐部体制建设;快、准、稳处理好学校突发事件。

来江飞以“治理、修炼、清廉、办学、培育、效率、责任、定位”八个词对校(园)长、书记提出了要求:要构建学校良好的生态;加强境界胸怀、教育情怀的修炼;清廉治校守底线,管好自己和班子、老师;探索集团化办学机制的构建;要培养好年轻教师;要及时快速响应、处理突发事件;要视教育、学校荣誉为生命,做好滨江教育的宣传者;要找准学校发展的赛道,创先争优。

来江飞指出,学校的领导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潘金国围绕党建、宣传、财务、食堂管理、校舍维修、设备采购等方面进行了工作布置。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水刚强调要落细落实安全工作,加强部门沟通,强化督导,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做好审计、教师招聘、教师交流等相关工作。

副局长周芸佳回顾了“双减”一周年的实施情况,并就新学年“双减”破局、五育并举、评价改革、集团化办学内涵发展、心理健康教育、社区教育、特殊教育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

会议举行了第二批幼小联盟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