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公司内部管理,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祖名豆制品公司不断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将内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通过几年的探索,公司内审工作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为公司的发展和上市起到了积极作用,具体做法:

一是领导重视。近年来,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壮大,该公司专门成立了由10人组成的内审部门,负责对公司及下属单位开展有效的内审和监督。并将内审工作提上公司董事会的议事议程,凡涉及公司人力、物力,生产力的经营或活动都要接受公司内审部门的检查和监督。

二是健全制度。祖名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国大型豆制品制造业。年加工大豆能力10万吨。主要生产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休闲豆制品等多个系列400余种产品,年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公司在加强内控管理,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同时,重点建立和完善了《公司内部审计制度》《公司内部审计管理办法》《公司资金使用监控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内控制度。并围绕公司领导关心的问题,不断拓宽内部审计的工作领域,帮助公司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结构、增收节支、堵塞漏洞、提高管理水平,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三是加强转型。公司内审部树立“有作为才能有地位”的工作理念。在开展公司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基建项目投资审计、资产绩效审计中,做到重监督更重服务,重事后更重事中事前,重财务更重管理,重内部控制更重内审工作规范、有效。运用ERP信息系统进行审计,助力打造业务与财务一体化,近三年完成内审项目130个,提出审计建议290余条,督促整改事项205次,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3000万余元。正是内审部门的不断努力,使公司领导层更加重视和支持内审工作,对公司内审工作有了新的定位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