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陈广城委员:

您在滨江区政协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高新区(滨江)开展幼儿园延时服务的建议》已转交我局,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延时服务基本情况

我区积极响应“双减”号召,支持二胎、三胎政策,为个性化需求做好服务。以需求为导向,本着“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原则,主动缓解家长“接送难”问题,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目前已全区开展幼儿园晚托服务。2021年11月22日,滨江区发展和改革局、滨江区教育局、滨江区财政局联合发文出台了《关于做好滨江区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区发改〔2021〕46号)。文件规定了有接送困难的家庭可于幼儿园晚托至17:30后,晚托服务以家长自愿申请的原则向幼儿园报名,幼儿园不得拒绝家长晚托申请。该文件根据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建立浙江省学前教育生均经费制度指导意见的通知》(浙财科教〔2018〕4号)等文件精神,完善学前教育成本分坦机制,进一步完善家庭合理分担比例,按照20元/次的标准收取晚托服务费,给予经济困难家庭减免。

二、幼儿园延时服务工作进展

(一)早送晚接,全员发动。开展全区幼儿园早送晚接服务需求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家长对早送需求不明显,更多家长反而希望晚送入园,但为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幼小衔接的时间管理,幼儿园鼓励家长8点前送孩子到园参加体育锻炼活动。对于个别有7:30之前需要入园的孩子,采用教师值班管理的方式为家长提供服务,因托管时间不长,未向家长收费。全区幼儿园有晚托班意向的家长占6.8%,晚托管理时间从16:30开始到17:30基本可以满足绝大部分家长需求,个别家长有延时需求,幼儿园提供个性化服务。

(二)收费惠民,按实结算。幼儿园晚托服务对象为小、中、大班有晚接需求家长,目前采用按次收费方式,每次20元。学期开始同保育费一起预收,学期结束按实结算,退回多收费用,以保障家长权益。

(三)统筹协调,游戏为主。对于有服务需求的幼儿,由幼儿园统筹安排人员,按至少1:10的师生比配备,轮流值班。教师组织低结构游戏化的内容,丰富幼儿在园时间,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

(四)责任到人,保障安全。幼儿园制定晚托班级管理安全预案,按标准配备行政管理人员、教师、保育员、保健员等,以制度的形式明确相关人员工作职能,提供安全、放心的晚托服务。

(五)经费保障,专项管理。幼儿园依据《关于做好滨江区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区发改〔2021〕46号)文件要求,落实专项经费管理。收取费用全部用于教职工人员经费开支。费用收取不足支付人员经费的部分由幼儿园行政经费补足,保障教职工额外付出的劳动报酬。

(六)部门联动,多元监管。滨江区发展和改革局、滨江区教育局、滨江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完善各项保障措施,力争把为民举措办成人民满意的实事。

相关工作进度我们将及时跟您沟通联系。再次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滨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

杭州市滨江区财政局

杭州市滨江区社会发展局

2022年6月3日   


联系人:李奕      联系电话:8770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