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隽弢委员:

您在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双减政策下合理开展宫校协作的建议”已转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课后服务活动课程体系建设。

1.我区课后服务工作现状:“双减”以来,为进一步满足学生课后服务需求,本着“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原则,滨江区各中小学结合各校实际,建立具有校本特色的“1+X”课后服务课程体系,推广“1+X”(基础托管+素养提升)课后服务模式。“1”基础托管主要由班级语数英任课教师担任主管教师,学生完成作业、自习,教师进行答疑解惑。“X”素养提升课程主要由以下三种形式构成:一是学校根据各学科教师专业所长开设艺术、体育、科技等方面兴趣提升课程;二是学校与校外兴趣类机构签订服务协议,机构定期进校园开设相关兴趣课程;三是学校利用社会资源如社区、社会机构、家长学校等资源,开设科普、讲座、社会实践等活动。如春晖小学根据不同学段分层设计体艺拓展、综合实践、科技创新、国际视野、校本特色课程大类,同时借助掌上智慧平台打造数字化课后服务;钱塘实验小学通过“借力·借助·借智”校外资源,打造体育精品俱乐部,开设快乐成长《父母课堂》(安全教育、职业教育等),并与高等院校如浙江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合作,引入教师开展艺术类指导;滨江实验小学利用其独特优势,与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滨江分中心合作开展课后服务,成效显著;滨和中学整合社团活动与课后服务,打造课后服务“体质提升、社团拓展、博闻天下”几大板块,做好课业负担“减法”和学生全面发展“加法”等。

2.下一步打算:为进一步加强课后服务活动课程序列化体系建设,持续激发学生兴趣,推动“德智体美劳”系统性、阶段性培养,区教育局将指导各校加强校内外资源整合,尤其是运用好青少年宫在活动方面的专业资源,推动与青少年活动中心在活动课程方面进行交流互鉴,根据宫、校实际情况,将会选择区内学校进行试点,评估适宜主题,进行活动课程的共同开发,进一步优化学校课后服务的资源库,提升兴趣类课后服务课程的专业性和趣味性。

二、加强课后服务辅导员队伍培养建设。

1.我区课后服务师资培养现状:滨江区教育局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教师专业能力和素养的提高,建立师徒结对导师制,制度化开设新教师培训、班主任(中队辅导员)培训,定期举办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理论和实践技能培训、联合教育研究院开设名师导航站、“雁阵计划”“卓越计划”“分层计划”“青马工程”等育才工程。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实效,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常态化举行各学科赛课,围绕各类重大省市级赛事形成体系化的教师培养和选送机制。各中小学利用其已有的教科室教研体系,使得教师分类别、分层化的培训得到常态化开展,促进课后服务教师在精通自身专业的基础上得到综合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2.下一步打算: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专职活动教师专业能力强,活动经验丰富,为加强课后服务辅导员队伍建设,接下来,区教育局将鼓励学校课后服务教师与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相关学科师资进行课堂和活动交流,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以宫校之间“课堂行”的形式互通有无,促进双方师资力量的共同提升,为青少年儿童带来更好的课程和活动体验。

三、加强课后服务活动行为规范化建设。

区内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针对课后服务环节校外机构师资准入方面严格把关,对相关机构办学资质、教学人员专业资质进行严格审查,依法依规签订合同。疫情以来,学校作为人群密集场所,校外机构进入学校开设培训课程数量有所缩减。为进一步加强课后服务活动行为规范管理,将进一步督促各学校因地制宜,建设相关授课人员、课程效果的考核制度,必要时可同学校相关学科类别教师一起参与学校组织的校内外师训活动。

衷心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

共青团杭州市滨江区委员会

杭州市滨江区妇联

2022年 6月10日

联系人:于都敬文    联系电话:877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