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佳尉委员:

您在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全区中小学建立营养餐标准化定量食谱的建议”已转交我局办理,市场监管局协办,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在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区教育局按《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教育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第45号令)、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四部门《浙江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以杭州市《中小学“阳光饮食”管理规范》为指导,于2019年9月修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滨江区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日常食堂工作管理,指导学校食堂提供科学合理的营养均衡学生餐应用,努力促进学生营养均衡、健康成长。

一、基本情况

(一)中小学校食堂情况。滨江区现有中小学校29所(31个校区),其中初中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6所,小学16所;在校中小学生人数41179人,其中初中9821人,小学31358人。中小学校共31个校区均有自主经营食堂。

(二)学生就餐模式。滨江区率先在省内实行学生自主选餐模式,有A、B、C套餐、自助选餐等多种就餐模式,满足学生不同的用餐需求,其中江南实验学校、高新实验学校等学校在应用自助选餐模式的基础上使用自助智能结算方式,大大提高排队结算效率。目前家长对食堂的满意度均较高。

(三)推荐营养菜谱的建设。滨江区教育局建立了“滨江区教育局后勤食堂采购管理平台”,在平台上设立了菜肴库管理和套餐库管理,推出了不同菜肴原料成份及套餐的食堂营养评价与配比。供学校在制作菜谱时参考选择。并要求各学校通过平台、学校微信公众号、之江汇教育广场等不同的渠道,提前一周公布菜谱。

(四)加强监督与管理。各学校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主体,落实校长陪餐制度,加强食堂安全与营养均衡教育,通过各种渠道贯彻“节约粮食”宣传等工作。全区中小学均开展 “与学生同吃一餐饭”工作,每天均有校领导、行政领导、老师与学生一同就餐,切实了解学生伙食饭菜质量、卫生状况、价格水平、就餐环境及服务态度等基本情况,为保障食品安全与提高伙食质量提供依据。

二、工作措施

目前您提出的“关于在全区中小学建立营养餐标准化定量食谱的建议”,教育局、市场监管局采取以下措施促进学生营养均衡、健康成长。

(一)制定营养标准定量食谱。在市场监管局及专业机构的支持下,参考“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标准,目前已经制定了250余种标准定量食谱,增加到“滨江区教育局后勤食堂采购管理平台”,可供学校选择。

(二)确定食谱发布平台。指导学校利用“滨江区教育局后勤食堂采购管理平台”,提前一周发布食谱,可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之江汇教育广场等多渠道公布。

(三)合理使用营养食谱。指导学校对营养食谱的有效搭配应用,保障膳食营养均衡。

(四)加强监测与反馈。邀请职能部门指导学校加强营养健康监测,规范调查,及时反馈,对学校提出针对性营养改善建议。

衷心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

杭州市滨江区市场监管局

2022年5月30日


联系人:孔晓刚          联系电话:8770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