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华、赵明全委员:

您在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行智慧化服务破解孩子接送难的建议”已转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2018年起,我局为积极响应市民开通学校直达公交车的呼声,组织实地踏勘、试点定制公交,同年9月开通我市首条“求知专线”,2021年以来,为配合“双减政策有效落地,精准契合中小学实施晚托后错峰放学的多时段、多线路接送需求,进一步优化“求知专线”,全力破解双职工家庭接送时间冲突、接送压力倍增等问题,形成相对成熟的学校、政府、家长三方“共建”“共管”共享”模式。截至目前,我区共有11所中小学开通“求知专线”,占全区中小学数量的37.9%,配置线路49条,日服务学生3840名。    一、三大举措做好专线定制服务

(一)把握需求,多层次吸纳民意。“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因中小学生参加晚托班、学校俱乐部、少年宫等活动,放学时间进一步分化,部分学生所在的双职工家庭存在接送困难。为有效减轻家长接送负担,教育系统面向全区中小学家长开展问卷调查,推动“求知专线”进一步匹配接送需求。21年为例,调查结果显示,在收到的52537份样本中,该区学校上下学机动车、非机动车、隔代接送分别占比54.29%、8.63%、26.2%,“求知专线”升级需求率高达80%。

(二)优化服务,多途径规划路线。协调公交集团,精准对接家长新需求制定专线方案,交警大队确认接驳点交通安全设置,并根据专线方案对行驶路线进行指导确认。结合未来社区建设,联合属地街道新开通冠山小区求知专线、缤纷未来社区星耀城专线和联庄拆迁过渡房学生公交专线,分别解决居民直达长河中学、丹枫实验小学、钱塘实验小学等学校的出行需求;杭二中白马湖学校本学期托管时间变化后,及时增加“求知专线”时段,每天班次扩充至14次。

(三)匹配时间,多渠道助力“双减”。调查结果显示,小学需求时间集中在7:50-8:30、15:20-18:00,中学需求时间集中在7:30-8:00、20:00-20:30。综合考虑学校地址和道路条件,积极对接学校制定个性化方案,召开家委会广泛采纳意见,全面匹配“双减”政策后放学托管时间段,实现班车间隔时间同各校错时放学时差精准调整。如闻涛中学匹配19:55、20:05、20:25三个班次发车;滨江实验小学实行晚托后,安排3:50-4:50、5:30两批车辆,满足学生乘坐需求。

二、三个导向保障安全低碳出行

(一)以低碳为导向,专线分流疏堵治堵。“求知专线”公交车均采用新能源公交,实现污染零排放,且公交出行有效降低私家车接送率,在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减少污染、兼顾效率的同时,助力“美丽杭州”建设。通过完善“求知专线”路线站点,统筹解决学校周边及沿线因接送产生的瞬时性机动车、非机动车拥堵矛盾。

据统计,江南实验学校月明校区整体搬迁至奥体实验期间,单条线路可减少1000辆以上私家车集中出行,奥体实验小学专线出行分担率超60%,全区上下学时段交通拥堵指数从1.4下降为1.2。

(二)以安全为导向,随车服务舒适放心。根据“双减”政策落地后各校学生公交出行的报名情况,公交公司在确保“一人一座”前提下进行派车,保证学生安全乘坐;住建和交警部门对专线沿线道路、公交站点、斑马线、视距遮挡等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沿线无隐患;严格执行“一趟一消毒”,细致做好车辆通风、进场清洗和消毒工作,对学生、司机做好体温检测和个人防护工作,让“求知专线”成为求学“安全线”。设置全民参与护学岗,招募社区志愿者、家长志愿者、爱心护学商家,联合交警公安等护校安园力量照护学生过马路,保障学生下车后安全抵达小区内部。目前我局联动多方,正在打造数字化改革项目“通学路”,联动未来社区建设、结合道路监控、电子学生证等设备打造“云守护”平台,实时监控学生上下通学,实现社区儿童上学监护数智化。预计今年9月试点,平台将在试点学校推行学生离校上车、到家下车场景进行推送提醒。家长可在上下学时段通过微信小程序实时查看孩子位置或进行轨迹查询,同时满足一键报警多方联动全面保障孩子安全。    (三)以便捷为导向,点线串联缓解压力。摸排小区居民出行需求,统筹规划公交接驳路线,便于家长就近选择站点接送,有效缓解双职工家庭接送孩子上下学压力。以奥体实验小学“求知专线”为例,采用“点接线送”,早上通过12条线路、16个停靠站,从各个小区接学生到校,放学则采用“坐满即走”形式,由41辆大巴车通过1条线路、6个停靠站点送学生回家,获得学生家长一致好评。

三、数字化提升专线运营能力

(一)建立多方联动,打造数智“通学路”。联动未来社区建设,结合道路监控等设备开展“云守护”,实时监控学生上下学情况,实现社区儿童上下学监护数智化。通过家、校、社三方联动,在公交站点与小区之间,划出专门区域,附以统一路面标识、动漫地贴,提高线路照明。设置全民参与护学岗,招募社区志愿者、家长志愿者、爱心护学商家,联合交警城管照护学生过马路,保障学生安全抵达小区内部。

(二)建立动态机制,确保用车“一键通”。创新建立动态沟通机制,学校、家长可通过公交官网等渠道“一键呼叫”专线,公交公司根据家长反馈,及时调整运行方案,为参加晚托班、晚自习学生定制“晚归版”专线服务。如对6条途经学校的常规公交线路服务时间延长30分钟至2个小时,同步加密晚高峰阶段发车班次,班车间隔时间根据学校错时放学来安排,充分满足学生乘车需求。

衷心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 

杭州市滨江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滨江大队

2022年5月31日


联系人:俞涛              联系电话:81187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