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高新区(滨江)推出“科技教育大联盟”。

向区内科技企业广发英雄帖,邀请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到“科技教育大联盟”中,打破教育边界,全力打造“智慧同城”框架下的家校社美好融合新范式,共建家校社协同育人生态圈。

9月20日下午,首批科技教育大联盟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和滨江区“少年工程院”揭牌仪式暨名誉院长、首席科学家聘任仪式在丹枫实验小学举行。现场为首批16家联盟企业授牌,向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鹏国先生授予“少年工程院”名誉院长聘书,同时宣布了5名来自区内高新企业的专家成为少年工程院“首席科学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

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环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杭州启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

三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网易有道

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中天模型有限公司

浙江田螺云厨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万色蜜园蜂业有限公司

浙江小虫科技有限公司

少年工程院成立

少年工程院揭牌,聘任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鹏国先生为“少年工程院”名誉院长


少年工程院“首席科学家”


李鑫【三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赵正【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

段亦涛【网易有道】

周迪【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

把企业的资源拓展为学生的学习平台,是打造“无围墙”未来学校非常好的落地点,作为教育三个“何为”的落地思考,回应教育“三问“的实践探索,科技教育大联盟是积极拓宽育人新途径的重要探索和尝试。


学校充分将校园场景与企业科技相结合,从打造“数智课堂”到建设“数智校园”,让科技与教育实现双向赋能。如滨江实验小学与宇视科技、三维通信、小虫科技等企业深度合作,构建数智校园,为师生创建未来学习中心;丹枫实验小学与区内华为、海康、聚声等多家高新企业紧密合作,邀请专业工程师作为导师到学校科普前沿知识,解疑答惑,让学生跳出书本,在认识和应用中经历真学习的过程,拓宽了协同育人新路径。

为加快推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科教融合,精准发力,落实到位,区政协将“推动科教深度融合,助力'天堂硅谷'协同育人新变革”作为年度调研课题,召开“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

政协委员、科技企业负责人、教育专家以及学校、教师、家长代表齐聚丹枫实验小学,作汇报、谈看法、讲观点、提建议,共商共谋“科教融合,拓宽协同育人新路径”的课题。


会上,张玮强调,相关部门、学校和家长要凝聚共识,强化“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责任担当。教育部门、学校、科技企业等各方要各尽所能,推助“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深入开展。要持续关注,利用好各类协商载体平台,积极建言献策。要完善机制,加强相互沟通协调,忙”,共同打造“高新味”的协同育人“金名片”。

与会人员还现场观看了丹枫实验小学的无人机表演,听取了学校“家校社企共建共育”系列项目介绍,对学校的实践探索和取得的成果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