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制定的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及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本次关于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清理,旨在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保证行政执法合法有效。此次规范性文件的具体清理原因主要包含以下几点:

1、一些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目的已实现,确无存在的必要;

2、随着“放管服”最多跑一次、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的实施,原有规范性文件中的某些内容已不属于行政管制的范畴或与上位法相抵触,为保证法治的统一、树立法治政府、服务政府的公信力,却有清理的必要。

二、征求意见情况

2022年4月14日至2022年5月30日期间,滨江区政府征询了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就清理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意见,收到了审计局、文创办、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科技局、经信局、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城管局、规划资源分局、人才办、司法局、行政服务中心、社发局、财政局、建管中心、公安分局、人社局、住建局、发改局、教育局、知识产权局、大数据局、长河街道、西兴街道、浦沿街道等单位的反馈意见,通过各方沟通协商,区政府据此编制了《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2022年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目录(征求意见稿)》。

2022年9月26日至10月12日,滨江区政府办公室通过滨江区政府官网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2022年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目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反馈意见。在公示的法定期限内,未收到相关公众的意见。同期,区政府通过浙政钉系统向各单位进行了二次意见征询,未收到反馈意见。

经协调沟通,区政府将清理目录加以完善,得继续有效的区政府规范性文件103件、废止的11件。

三、制定依据

(1)《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372号);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24号);

(3)《浙江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浙政办发〔2021〕78号)。

四、清理结果

(1)确认103件规范性文件继续有效;

(2)宣布废止11件规范性文件;

五、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滨江区司法局

解读人:蔡文刚(局长)

联系电话:0571-89520372

滨江区司法局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