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公布了2022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名单,浙江省杭州市长河小学五(1)中队荣获“2022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

杭州市长河小学五(1)中队(现为六(1)中队),是由42位少先队员组成的大家庭。队员们积极参与各种有意义的活动,一起做公益、献爱心,在省市区各项比赛中也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五(1)中队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红领巾奖章”集体四星章、杭州市成绩突出少先队集体、滨江区“美丽班级”。五年来,这个大家庭在中队辅导员的带领下越来越优秀,成为了一个“上进的中队” “有组织的中队”“快乐的中队”。

队员们在实践活动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时刻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中队学习少工委“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队课,参观长河革命历史纪念馆,探寻红色足迹;参加“建党百年经典诵读”活动,让爱国爱党的红色精神深植于心;参加“亚运少年说”活动,为杭州亚运打call;雏鹰假日小队寻访美丽家乡,为环保助力。

一次活动,一次成长。在多姿多彩的主题活动中,队员们增长了知识,锻炼了能力,树立了远大的理想。

长河小学将少先队工作与学校党建工作和德育工作有机结合,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特色,坚持以点带面,激活全盘,力争通过活动提升队员能力,让每一个孩子表现更好、信心更足、能力更强。

同时学校利用“星卡制”结合雏鹰争章活动,让队员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成长。

常规活动为基石。针对队员的实际情况,学校少先队围绕“礼仪、感恩、安全、环境、生命、责任”六大板块,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活动贴近生活、与时俱进,形成了“实、小、土、趣”的特色。通过一课一微信 、一题一小报、一年一学刊、一期一奖章,这“四个一”,展示学校少先队活动的成果。

实践活动为阶梯。少先队活动的实施不仅仅局限于课堂,还应当让队员走出教室,走向社会。我校结合滨江地域特色,通过一月一实践,让队员走进社会、走近自然,了解本地风土人情,感受“国际滨”日新月异的变化,培养时代小主人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依托校外实践基地,围绕“红黄蓝”三原色,学校开展了“走红色之旅,传红色精神”“赏满目金黄,体农耕农趣”“承蓝色梦想,护美丽家园”的实践活动。

品牌活动为标杆。冠山脚下,白马湖畔,“崇实茶园”颇具盛名。学校在冠山上的3亩茶园,是滨江区独一无二的茶叶实践基地。在德育处引领下,校大队部设计了大量提升队员人文素养、艺术品位和茶艺实践能力的活动,多维度、深层次地渗入探索多元化的茶文化教育,结合少先队雏鹰争章,创新了茶文化系列的学校特色章。一二年级争做“小茶童”,三四年级争当“小茶师”,五六年级争做“茶博士”。学校茶文化的研究受到了滨江区茶文化研究会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学校多元的少先队活动,有力地培养了队员的道德信念,促进了队员的行为进步,为队员的长远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