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以来,在上级公安机关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执法规范和巩固这一中心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中共中央提出的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要求,在公安决策、执法办案、制度建设、监督管理等各个方面,采取多种形式和切实有效的措施,全面提升公安业务能力和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工作,有效维护了社会治安的稳定。现将2022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依法行政,建设履职能力

分局党委把依法行政工作和执法规范化建设当作一项常态化的重点工作来抓,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充分落实全局各部门的执法责任。同时,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全年开展了维护食品安全、严打涉企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有效打击了犯罪,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确保了社会治安稳定。

在行政裁量方面,严格按照公安部关于印发的《公安机关对部分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实施处罚的裁量指导意见》和2021年新施行的《浙江省公安机关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执行处罚裁量,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推进制度落实,提高执法效能

在公安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中的行政许可、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要求执行,创新行政审批权的行使、监督并优化行政许可、行政服务等事项。2022年以来,滨江区公安分局深入贯彻落实简化许可审核审批相关文件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需求导向,大力倡导网上阅件批件,以“人工智能、指间服务”为切入点,提高网上办件效率。特别是疫情暴发以来,分局积极对接国内知名科技企业,研发系统终端,年初施行旅馆等特业网上审批,大大减轻了窗口民警工作压力,彻底提升了服务质量水平,确保了老百姓真正的“最多跑一次”。

三、完善监督体系,强化执法管理

滨江区公安分局坚持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督体系。2021年分局建成并启用滨江公安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通过对执法办案、案件管理、物证管理三个环节的机制建设,加强对接处警和执法办案等重要环节的监督及对执法问题的督促纠正工作,将执法问题发现并解决在萌芽状态,打造出体系化、全程化、常态化的执法管理封闭圈。分局还严格落实滨江分局执法质量考评办法,推行每月案件质量集中交叉考评,强化源头考评、动态考评、日常考评和网上考评,考评情况实时进行网上通报,并健全完善执法档案,实行每月动态排名,以考评促规范,以考评提质量。另外,分局建立执法状况常态评估机制,按照“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信息化”的要求,通过“日、周、月评”机制,对执法执勤十个方面进行巡查评估,及时发现并纠正执法过错。完善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体系,分局制定局领导信访接待制度,畅通民意反映渠道,自觉接受监督,对有理涉警投诉、有责涉法信访、复议诉讼、司法监督、涉警负面舆情、民警违法违纪和领导批示督办的案(事)件及时组织调查处理。加快推进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和执法办案信息查询、评价公开,积极打造阳光、透明、公正的警务工作氛围。

四、强化执法培训,提升主体能力

2022年以来,滨江区公安分局通过警种练兵、岗位练兵、比武竞赛等形式开展了多种多样的训练工作,全面提升了全局民警的法治素养和办案能力。全局定期组织开展最佳、最差案件点评活动,通过评选和点评工作,有效的调动民警办案的积极性,提高了执法责任心,强化了执法意识,提升了执法能力和水平;每个月开展民警执法素质能力测试,通过考试,检视民警的学习成效,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使民警普遍养成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鼓励民警积极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公安部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并给予一定的奖励措施,截至目前,全局已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27人,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11人。

五、加大普法宣传,营造法治环境

2022年以来,我局始终注重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公民对公安执法工作的认同感,增强群众守法意识。分局大力选派业务能力强、沟通水平高的民警兼任社区法制联络员,定期到企业、学校、社区开展法制讲座等活动。同时分局定期开展以禁毒、消防安全、宪法宣传、防电信诈骗等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平安滨江警务超市”微信公众号等线上交流平台,多维度拓展警民沟通渠道,主动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实现与群众“零距离沟通”。在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方面,分局牵头各街道、产业园区通过反诈宣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警示馆”展示等多种形式开展防范电诈工作,组织成立各类反诈宣讲师队伍20余支,反诈宣讲师100余名,开展反诈宣讲5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1余万份,持续营造“全民反诈”强大声势,提升广大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筑牢全民“防骗墙”。

2022年度,滨江区公安分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23年,我们将继续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紧紧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积极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工作,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强化执法监督,着力提升公安队伍的执法素养和执法能力,为建设法治滨江做出积极的贡献。

滨江区公安分局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