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区应急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指导下,围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目标,坚持“聚焦重点、精准防控、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全力以赴做好各领域安全防范工作,为滨江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实践样板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应急力量。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位推动,压实应急管理责任

一是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时修订完善各责任制单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职责,区主要领导与30家责任制单位负责人签订2022年安全生产和消防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30家责任单位与下属企事业单位签订安全生产和消防目标责任书。

二是深化专委会“1+10”责任体系。重新调整设立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及十个专业安全生产委员会,并结合应急管理全覆盖责任体系厘清区安委会34个重点部门、93个重点岗位、162项重点任务,为全区676家企业2784个风险点设置标签,切实压牢各专委会责任,有效履行安全生产职责。

二是持续运行“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清单”工作机制。督促各专委会及街道履行工作职责,总结各自行业领域多发复发、需要多跨协同才能彻底解决的共性问题、典型问题,及时上报“七张清单”系统,及时落实整改。截至12月底,共组织上报重大安全生产问题18个,其中被录入市级“七张问题清单”项目11个、省级清单3个;截至目前,已销号办结13个,其余1个均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二)多线作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一是打好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收官战。2022年度,三年行动专班围绕各项重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5次,组织各类检查排查125次,共检查企业(场所)1358家,发现问题或隐患2860个,均已完成整改。截至9月15日,计划工作进度186项,已经100%完成。

二是扎实推进“除险保安”大排查大整治。组织各单位开展建设工程、道路运输、危化品、旅游、消防、城市运行、工业企业、商贸、教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除险保安”安全整治,建立重点领域攻坚任务清单162项、重点领域重点排查事项清单86项,要求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运用专项治理、挂牌整治等手段,推进安全隐患闭环整改。截至12月底,共计检查人次21358人,检查企业13886家,发现问题隐患4902条,已全部完成整改;并立案查处357件,处罚金额250.16万元。

三是严格执行全区重大安全隐患暗访交办整改督办闭环机制。2022年共组织开展重大安全隐患暗访曝光行动4期,会同相关部门重点对建筑施工、工商贸、旅游领域、燃气使用等领域进行暗访曝光检查,累计暗访企业54家,开具隐患交办单541份,曝光隐患196处,已全部整改完成。省市暗访(检查)交办各类隐患280家821处,也全部完成整改。

(三)紧盯主业,强化安全生产基础

1、严格行政审批,做好服务指导

一是加强全区涉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监管,2022年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共受理5件,发证5本,审核转报13件;第三类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经营备案12家;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企业安全评价报告备案3家。

二是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重点在可燃爆粉尘、有限空间、喷涂作业场所、涉氨制冷、危险化学品、小微企业(加工制造类)等重点领域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服务企业达231家,同时全面梳理辖区内60家上市企业和103家上市后备企业信息,针对性开展服务指导。

2、聚焦短板弱项,推进专项工作

工业企业安全在线:强化“工业企业安全在线”数字化手段应用,将涉危险化学品企业、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和“三场所三企业”纳入安全生产监管平台,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对企业安全风险感知评估、日常巡检和隐患闭环治理等的在线处置,提升企业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水平。2022年系统内工业企业191家,隐患共计5342条,已整改5342条。其中企业自查2388条,政府检查1368条,中介检查1586条。企业常普常新工作完成数191家,完成率100%。

重点行业专项整治:一是开展有限空间专项整治,检查指导有限空间企业15家,发现问题隐患75处,开具整改指令11份,全部完成整改;二是开展防范火灾爆炸事故专项整治,共摸排重点企业138家,发现隐患268 条,全部完成整改;三是开展高危储罐全覆盖检查,对区内涉及高危储罐的8家企业点对点指导隐患整改;四是结合“百日清零”活动,对浙江万利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开展涉爆粉尘专项整治;五是深入开展危险物品违规储存销售“三领域一场所”问题隐患集中整治,对涉氨制冷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喷涂场所及涉爆粉尘企业加强安全监管,共检查企业118家,发现问题隐患364处,开具整改指令书24份,已全部完成整改。

3、深化执法效能,压实主体责任

及时制定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计划,监督企业合法、守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2022年共出动各类安全生产执法检查318人次,检查各类单位144家,发现各类问题和隐患174处,其中停业停产17家,立案97起,处罚金额233.75万元。立案查处的97起案件,均无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发生。

(四)多措并举,营造社会安全氛围

一是持续推进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线下企业负责人、安管员安全生产培训班已开班17期,累计培训人员1005人。线上已有3300余人通过培训课程,有效提高一线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和安全素养。

二是开展各类主题宣教。结合“4•15防汛防台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走进企业、园区、社区,向基层面对面宣传安全知识、演示救灾装备等,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3000余份。同时举办安全生产知识云竞赛,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

三是扎实推进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和提升改造。结合杭州市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相关工作,2022年累计完成提升区级标准化避灾安置中心1个,改造社区级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3个,新建区级示范化临时避灾安置场所1个,均已通过规范化验收,进一步提升基层综合防灾救灾能力。

(五)精准施策,做好自然灾害防控

防汛防台工作方面:

一是积极防范极端天气影响。今年以来,杭州市气象台共发布各类极端天气预警63次;滨江区累计降雨量999.79毫米,累计启动防汛防台应急响应7次,其中Ⅳ级4次,Ⅲ级2次,Ⅱ级1次。区防办召开会商会议27次,下发工作提示单5次,发送预警信息490万余条,累计出动队伍497支,备勤人员3308人次,应急巡查检查人员887人次,出动装备车辆853辆次,各类水泵328台次,处理小范围积水228余处(次),转移人员21930人。

二是精准防范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围绕“八张风险清单”,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治,针对渔船安全、城市内涝、危旧房、交通等领域内的各风险点、易涝点位、地下空间等集中开展全覆盖检查,落实闭环措施。

三是快速高效推进体系建设。建立区政府、部门、街道责任人及联络员职责清单,压实责任体系,建立“区领导包街道、街道领导包社区、社区干部包户到人”的工作责任制;同时围绕“5+1”(组织责任网、风险防控网、抢险救援网、灾后恢复网、运行保障网+数字化平台)防汛防台工作体系,逐项逐条对照落实,加强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工作,夯实基层防汛基础。7月中旬,三个街道均按照建设标准完成了全部建设工作。

四是广泛开展应急演练和培训。组织各街道和成员单位开展防汛防台随机拉动演练,参演单位共30家次,出动人员335人,保障车辆45辆,有效检验各有关单位应急队伍快速反应及处置能力;并对各部门、街道、社区负责人开展防汛防台专题培训,参训达400余人。

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面:

一是抓好火源管控。在春节、清明、五一、夏季高温等重要时期,在主要入山口设立临时检查站,共派出检查组140余个,参加人数1200余人次,出动宣传巡查车辆110余台次,制止游客吸烟、野外烧烤等行为18起,发现消防水箱内水枪头开裂、部分蓄水桶水量不足等问题隐患4处,均已整改到位。

二是开展防火宣传。累计增添防火宣传横幅、标语20幅,新增和修复防火宣传牌40块,发送森林防火短信提醒辐射区内50万余人次。同时制发“禁火令”,在区内各进山入口设置“禁火令”告知牌40块,切实增强居民防火意识。

三是强化防火基础。配足配齐交通和通讯工具、扑火机具、防护用具等装备,并为各街道、有林社区补充了森林消防铲等扑火工具,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组织开展两次森林防灭火演练,共13支森林防灭火队伍、90余人参与。

(六)统筹联动,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作为区委区政府 “三大主题年”战疫提能“十大行动”中应急保障能力提升行动牵头单位,我局紧扣发展提质工作主线,全力推进相关工作任务。

一是完善以区级储备为核心、部门储备为基础、街道储备为支撑、社区储备为补充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目前区级储备库已完成选址,设于活水工业园,正在建设中。

二是建强完备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重点抓好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作,积极推进行业部门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目前区级已建立一支30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平战结合开展安全生产、自然灾害、消防安全、应急抢险救援工作;部门层面全区各行业部门已建立16支不同类型的应急救援队伍;同时与滨江区公羊会应急救援大队签订了公益战略合作协议。

三是建立管用的应急救援专家队伍。在原有33名区级应急管理专家基础上,新增11人,推荐区内3名专家进入省级专家库系统(建设领域)。

四是建立完善的突发事件预案体系。当前所有区级专项预案编制单位均已完成预案修编及发文工作;截至10月新增企业应急预案备案38条。

五是强化数字化保障。加强应急管理领域突发事件现场指挥部建设,采购移动指挥终端21部(移动单兵13部、布控球8部),其中9部已配至街道,并已全部接入区指挥信息系统;现场指挥部标准化建设正在进行中。

(七)末端发力,完善社区应急体系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做到全区规范统一。指导63个社区编制应急预案,明确社区事件分类、风险分析、组织体系、运行机制等内容,并突出应急管理元素统一标识设计,增加辨识度。二是整合人员队伍,优化应急力量体系。推动社区打造以“社区应急突击队、网格员队伍、社会志愿者队伍”为主体的社区应急力量体系,配合区街两级实现整体联动、统一调度、分级指挥。三是推进资源下沉,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推动应急指挥系统、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突发事件现场指挥部等资源向街道社区拓展延伸,实现信息数据共享,提高基层应急管理工作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推进立法及标准化建设工作相对滞后。立法工作主动性有待加强,标准建设与应急管理发展需求还不匹配,相关工作存在滞后。

二是基层监管力量薄弱。基层执法人员配备不足、执法能力水平不足,基层监管力量不足以承担量大面广的安全生产工作需要。

三是普法工作需进一步引起重视。普法宣传工作缺乏创新性,宣传统筹不够有力、创新亮点不够鲜明,宣传阵地不够广泛。

三、2023年主要安排

2023年,区应急管理局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平安护航亚运”工作主线,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力以赴落实落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各项工作任务,坚决防范事故发生,为高水平办好亚运会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践行初心使命,加强党的建设

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在学深悟透上走在前、做表率。及时制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列出任务清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开展学习培训,让全体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应急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忠诚履行应急管理职责使命。

(二)聚焦重点工作,护航平安亚运

全面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开展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全面提升生产安全事故防范、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处置能力,在重点区域和场所前置力量装备,落实灾害性天气和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措施,坚决防范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社会影响较大事件发生。

(三)加强基础建设,压实企业责任

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1+X”工作机制,完善安委办统筹、专委会各负其责的运行制度,根据省市组织架构及滨江区工作实际,将调整专委会分工数量,按照工作分工设立12个专委会。并强化会商研判、暗访检查、跟踪督办等工作,并用好党委巡察、安全生产巡查、人大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安全生产和消防责任制考核等方法手段,确保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同时综合运用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宣传指导、临时管控等各类措施,强力督促企业加强日常管理,有效落实各类风险管控措施,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和闭环清零,倒逼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针对亚运场馆周边重点危化品企业和工业企业,开展监测预警和风险防控工作,落实亚运会期间安保管控措施。同时督促企业用好“工业企业安全在线”平台,有效实现对企业日常巡检、物联网监测预警和风险隐患闭环处置等在线监管,进一步提升监管效率。

(四)深化专项整治,消除事故隐患

紧盯各重点领域,深化安全生产“除险保安”和亚运安保相关工作要求,根据亚运会安全生产保障不同要求在全区划分管控、严控和重点区域,分级分类采取防控措施。持续深入运用“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清单”,督促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集中开展面上安全专项治理和隐患排查,持续开展重大安全隐患暗访曝光行动,通过全覆盖、高频度的安全督查和“回头看”检查,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确保整改实效。

同时持续深化和推进企业百万员工大培训工作,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取证培训工作相结合,促进线上线下培训任务双达标。

(五)强化应急建设,提升防灾能力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指挥体系,按照“精准排摸风险、动态研判风险、闭环管控风险”要求,坚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强化预报研判、闭环管控和实战实效,进一步规范风险清单指令,完善横向纵向提示反馈工作流程,实行动态提示管控。二是提升应急准备能力。督促指导街道、部门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区、部门、街道预案的有效衔接,加强应急预案培训演练。加强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部门行业队伍及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抢险能力和救援素质,加强防汛防台和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三是打牢基层防汛防台和森林防灭火基础。持续推进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巩固“5+1”工作体系建设成果,提升街道、社区防汛责任体系、物资储备、抢险救援力量及数字化建设工作成效。同时逐步在两个涉林街道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规范化建设,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工作。

(六)严查违规行为,加大执法力度

及早编制局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根据执法计划组织开展对重点监管单位的检查活动。保持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高压态势,紧盯生产安全事故高发、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和监管环节,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刚性执法,从严查处一批违法案件,对存在重大隐患无法保证安全的企业(场所)一律予以停产停业整顿,对安全生产违法犯罪案件一律移送公安机关,切实做到真查真治“全覆盖”、严查严治“零容忍”,有效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震慑力。

(七)发挥先锋领航,锻造应急铁军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定不移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端正作风、依法行政、正风肃纪、为民服务,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勇于担当的应急铁军,凝心聚力、克难攻坚,为高新区(滨江)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