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探索基层信用体系在场景中的应用,以数字赋能城市街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西兴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政企合作、资源共享、减负增效四大原则,创新实践“数字信用社”管理模式,着力文明素养提升、信用体系重建,从机制、制度等层面探索居民信用体系建设。“数字信用社”项目全力打造“信用+服务”工程,以信用中心建设为一个“数据底座”,赋能街道基层工作服务应用,将街道的重点工作与信用建设深度融合,全面构建起正面引导与负面劝诫相结合的联动机制,进一步扩大信用惠民力度和广度,促进社区责任共同体的建设。

阶段回顾

数字信用社1.0版:“信用停”智慧泊车系统

“信用停”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接入街道集镇周边公共停车场的业务数据,接入公共停车场的业务数据,通过停车诱导、统计分析、支付服务等方式,对数据进行梳理与综合应用。通过细化打磨一期应用场景系统,数字信用社1.0版从8个公共停车场1000余个停车位,拓展到17个社区所有公共停车场,覆盖20万人口的智慧泊车系统,对赋分规则、工作机制、社区居民信用体系的标准建设进行逐步探索和实践。

数字信用社2.0版:“滨豆”积分机制

在数字信用社1.0的基础上,为更好地服务和汇聚青年人才,街道在青年人才集聚的滨和社区试点“滨豆”信用机制,用青年人喜欢的方式增添其趣味性,增加社区的黏性,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来“玩转”社区新生活。目前,“滨豆”实名注册会员已有5274人,滨豆累计210990个,滨豆兑换157672个。此外,青年公益社力量几倍增长,从原有的178人,增加到712人,公益社活跃度大幅上升,社区开展的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美丽杭州等志愿服务共计1320人次参与。

数字信用社3.0版:多社区试点,探索全域覆盖

作为首批提出推进全域未来社区的建设主体,滨江区要在统一的数字基座、统一的数字中台支撑系统、统一的运营端、治理端、服务端的框架下,统筹推进数字化项目建设,为信用体系全域覆盖提供了更为科学合理的机制保障。我们不断总结、持续提升,逐渐将以居民信用体系助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前期经验覆盖向缤纷未来社区、官河社区等,根据社区场景差异,打造个性化特色亮点。

典型成果与示范经验

01“小滨豆”汇集“大资源”

“滨豆”全面融入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多跨协同推进滨豆机制的完善。

02“小场景”释放“大能量”

探索场景串联积分体系,以服务和积分的深度融合来增强用户黏性,提升场景坪效。

03“小切口”助推“大改革”

各社区以线上小程序串联线下物理空间、服务项目,以服务居民的“关键小事”推动数字化改革在基层落地实践,创新数字赋能社区平台。

后续工作

01以点带面,推进一体化全覆盖

以区全域未来社区建设为契机,结合数字化建设要求,突出打造街道全域覆盖的数字信用社,完善街道信用机制和积分获取、兑换机制,建设统一的社区信用超市,以信用为纽带,通过政府补贴的形式,惠及企业和居民双方,并通过政府“微自治”、“社会工作站”等项目融入,居民可利用积分兑换各社区提供服务或者商家优惠产品,让居民实实在在享受政府的福利,也给企业、社会组织提供新的平台,促进经济发展。

02聚焦人本,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持续解决社区治理融合、新老滨江人融合、老年人融合问题。进行适老化版本的更新,结合老年人需求,倡导无感积分化,吸引更多老年人使用公共空间,参与社区共建。推进积分商场全域化,给予各个部门赋能权限,拓展更多积分应用场景。整合社区中的服务资源,以积分为媒介为居民提供服务。接入社区一老一小一人才各类服务场景,实现积分支付享受服务,通过积分账户排名来对积极的居民进行权利升级。

03迭代更新,实现运营高质长效

通过“参与-获取-兑换-再参与”的闭环体系打造,完善“街道-商家-社区-居民”四级循环系统,完善志愿者服务、社区活动等方式获取积分,持有者支付积分体验整体社区优质服务,实现社区治理水平与居民获得感同升。探索社区及周边市场美食、健康、娱乐等共享资源,真正实现信用积分的流通,确保长效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