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强化法治意识,坚持法治理念、法治思维与法治原则,积极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学法普法等各项工作,为高新区(滨江)高质量发展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依法决策,加强法治保障

1.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制定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并依据科室职能,制定法治建设责任清单,做到任务清晰、责任明确。实施法治建设推进情况报告制度,各科室在每月的局长办公会上汇报法治建设责任清单完成情况,形成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检查、同讲评的良好局面。

2.规范决策程序。贯彻落实《局党组议事规则》、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和局内部管理制度,明确涉及人、财、物等重大事项必须通过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全面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制度,广泛听取部门、街道、社区以及退役军人代表意见。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实施重大行政决策。

3. 强抓决策落实。狠抓年度工作落实,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阶段有督促。有效推进服务体系构建、“枫桥式”服务站创建、双拥示范点培育、服务保障能力提升等重点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社情民意,以问题为导向,班子成员领办调研课题,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

(二)坚持严格管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强化队伍管理。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每季度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各科室关于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全局行政在编人员5名,执法证持有率达100%。

2.加强依法行政。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和机关合同审查制度,聘请北京德恒(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参与合同签订、租赁纠纷以及信访问题的处理。所有合同均经过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从履行情况来看,未发生重大违约和纠纷事项。本年度法律顾问审查全局行政合同及专项涉法事务42件。我局无行政规范性文件。

3.推进政务公开。严格对照《滨江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制订公开本单位概况信息、法规文件、重大决策、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政信息、招聘信息、最多跑一次等信息。全年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条,同比增长47.5%,通过图表、图解等方式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1条,网上征集公示1期,收到意见0条,公布公示结果1期。

(三)坚持多点发力,强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普法

1.坚持系统学法。强化队伍建设,通过举办培训会、研讨班、座谈会等形式,开展政策法规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宣传贯彻法治思想,局党组书记专题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推动公职律师参与法律事务,聘请律师到我局坐班,开展政策法规咨询。

2.强化守法用法。我局虽不涉及行政执法,但有较多的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行政事项。全局人员不断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学习,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严格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确保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发放及时、安全、准确到位。确保参战退役人员、残疾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农村籍退役士兵等各类群体精准认定。对来访退役军人热情接待,认真填写每一份退役军人服务登记接待表,及时处理信访问题,做到件件有答复。

3.广泛普法宣传。全面落实区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要求,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运用“滨江退役军人”公众号、推送短信和印发法规手册、折页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提升法治水平。开展“普法下基层”活动,强化退役军人、军属及群众的法律意识,下发《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7000余册、《滨江区退役军人政策汇编》6000余册,对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激励等退役军人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逐一解答,提高全区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水平。通过微信公众号“滨江退役军人”,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树立正确的法治意识。

(四)贯彻法治思想,积极投入法治实践

1. 将红色基因融入法治思维,强化思想引领作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红色讲师团、“兵站长”宣讲等活动,持续开展“兵书记”系列报道,树立“戎装一日、忠诚一生”的党建品牌,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用正面思想、正确舆论、正能量精神凝聚广大退役军人,激励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完善落实局领导包联街道制度、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制度、驻站连心制度、信访矛盾调处会商制度,开展“说说我们的兵书记”系列报道22期,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局班子成员讲授党课8场,研讨、宣讲6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6篇,开展西湖先锋APP党支部活动12期。

2.在法治实践中提升法治素养,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建成全国“示范型”服务站63家,建立常态联系制度、座谈交流制度、教育引导制度、联动协作制度、选树典型制度。构建“4+5+N”的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新模式,建立完善退役军人“四库+移动掌上办”,打造数据资源管理中心、应用支撑管理中心、业务服务中心、数据驾驶舱,打通业务系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浙政钉等系统,实现制度重塑、高效协同。完成省退役军人数改第二批重点项目“滨置无忧”建设,迭代升级开发“复学无忧”,实现大学生退役士兵复学无感智办。承接市局试点项目“退役军人数据库标准化、颗粒化及数据应用”建设。高标准完成档案数字化建设,对接人武部和人社局,完成人武部393份档案整理工作,人才管理服务中心127份档案、就业管理服务中心近727份档案数字化移交接收。

3. 发挥法治引领保障作用,提高退役军人自治能力。开展退役军人服役期间参加重大“演训”活动照片征集;完善立功人员信息;组建文化兴盛、社区治理、应急抢险、文明执勤等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成立社会组织服务联盟;大大增强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进一步激发退役军人“军装一日、忠诚一生”的军魂意识,自觉做到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还需提高,行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建设还需深化,普法宣传还需加强。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强化依法行政统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局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切实把职责履行好、落实好。二是切实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支持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三是带头学法,认真研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将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计划和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督促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依法办事,严格践行法治要求,统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四是强化监督,将法治职责落实情况纳入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考核力度,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加强履职情况监督,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贯彻落实退役军人政策法规作为一项常态化重要任务,不断加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形成开展工作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一)大力开展学法普法

发动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作示范,督促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做到记得清、讲得明、用得好。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发动,引导服务对象学、动员全社会学,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二)严格执行政策法规

把政策法规贯彻执行与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激励、双拥共建等政策举措落实落地,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争先创优。

(三)健全完善督查机制

强化责任落实,完善督查机制,将政策法规落实纳入督查工作的重要内容,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销号式整改,坚决防止政策法规实施中“跑偏走样”,确保政策法规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