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自然资源部官网发布了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公示名单,滨江区成功入选。

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创建活动是由自然资源部组织开展的一项国家级创建示范活动,目标包括定期创建一批示范县(市),探索节约集约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形成地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机制和制度经验等。

“螺丝壳里做道场”,一直是滨江面临的发展难题。根据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滨江区总面积为72.2平方公里,在浙江全省90个县(市)中面积最小,也是全国排名前十的国家级高新区中唯一一个面积不超过一百平方公里的高新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然而,近年来滨江区却将空间资源发挥到了全国领先水平。仅占全市土地资源0.5%的滨江,创造了全市10%的经济体量,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更是位列全省第一,在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高居全国第五。截至2022年12月,滨江全区共有69家企业上市,可以形象地说,在滨江,“每平方公里就有一家上市企业”,滨江也被誉为浙江“资本第一区”“创造力第一区”。

有限空间的无限发展是如何做到的?

01科学谋划,保障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围绕“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的总体目标,滨江编制了《杭州市滨江区总体城市设计》,对全区空间格局进行系统梳理和有效导控,通过建立“总体+重点+导控”的“穿透式”分层导控体系,以重点片区塑造为抓手,实现从详细城市设计传导到控制性规划的落实,有效保障滨江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水平治理。

02一个个高能级的产业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从物联网小镇、互联网小镇,到正在建设的浦沿智慧新天地……滨江依托一个个产业平台,实现了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发展,逐步形成了以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引擎驱动的产业集群,推动数字经济、新制造业、生物医药等产业的多点突破、二次爆发。

03围绕极弱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这一国之重器,滨江还正在谋篇布局新增长极——杭州江南科学城。滨江将统筹配置土地空间,进一步向白马湖、回龙庵山区域集聚高端创新平台,打造一个国际零磁科学谷。

04探索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新模式,滨江还形成了一些全国、全省的首创。如先行先试出台创新型产业用地这项原创政策,让高新技术企业用地的容积率突破了2.0限制,造就了“工业上楼”这一未来城市工业发展新范式。之后,滨江在节约集约用地上迈出了新一步,建设工业综合体。相比传统的供地方式,它更像是一个产业生态的集成,目前共有4个“工业综合体”项目正在实施。

下一步,滨江区将充分发挥配套奖励政策的引领作用、激励效应,积极探索节约集约用地新途径,破解发展用地瓶颈,以持续节约集约高质量发展为冲锋浙江“两个先行”贡献力量。按照自然资源部相关规划,在接下来的三年间(2023-2025年),滨江区将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优先作为创新试点、优先盘活利用城镇低效用地以及省级部门在资金分配、用地指标安排、重大项目落地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