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10月16日下午,杭州高新区(滨江)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区委书记章登峰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李强总理在浙江调研时的讲话要求,按照省市决策部署,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携手迈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新征程。

中国科学院院士、极弱磁场大设施项目总设计师、首席科学家房建成,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曹华芬致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王歆,应敏扬、张玮等区四套班子相关领导、管委会副主任出席。陈宇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区块链与数据安全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纯,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设施及其交叉研究平台项目规划建设专家咨询组专家向锦武,浙江大学建工学院院长罗尧治,中国科学院基本建设局原局长、研究员孔凡文,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刘彦生,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周泽兵等专家学者出席。

2.jpg

章登峰指出,高新之道,胜在创新,日新者日进也。高新区(滨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的殷殷嘱托,把“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作为使命担当,秉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理念,坚持发挥体制机制的先发优势,走出了“以高新人才兴高新产业”的发展之路,实现了“从应用创新向原始创新”的延伸突破,开启了“由便捷周到向增值赋能”的环境跃升。

章登峰强调,领先之策,亦在创新,高原上再造峰。必须坚定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塑造世界领先的创新实力和全球瞩目的创新潜力。高新区(滨江)将为前沿攻关聚能,以硬件“先行”支撑科研“先成”、人才“集聚”推动攻关“集成”、政策“加法”带动创新“乘法”,持续擦亮创新发展策源地的招牌;为产业发展释能,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得更深、科技与金融对接得更顺、大中小企业互动得更好,全力抢占成果转化首选地的高点;以城市环境赋能,打造更加优质的产业空间、更加优越的人才生态、更加优享的应用场景,全面建设“科产城人”融合的典范。

章登峰强调,创新之法,贵在全域,聚星火以燎原。必须加快汇聚能够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战略科技力量,形成以开源开放合作为特色、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各类主体踊跃参与的全域创新发展格局。全域创新不能只求“遍地开花”,更要有“串珠成链”的路径和变革力,要加强谷与谷、谷与小镇、自创区与自贸区的联动建设,引导平台、教育、人才、资金、服务等各方力量联动跟进,构建共生、共赢、共享的创新机制,让高新区的火炬在滨江大地燃烧得更加夺目、更加璀璨;全域创新不能只靠“行政推动”,更要有“热带雨林”的环境和生命力,要全面倡导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将知识产权、标准专利等数据增值服务打造成为高新区(滨江)一体推进三个“一号工程”的特色亮点,让更多优质企业、专业机构、优秀人才选择滨江、扎根滨江;全域创新不能只是“一区独秀”,更要有“美美与共”的胸怀和引领力,要以“杭州江南科学城”为战略支点,西联城西科创大走廊,东接城东智造大走廊,进一步引导区内创新平台面向全市开展产学研合作,支持优势企业向周边区县输出数字化赋能方案、布局先进制造基地等,为杭州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贡献更多高新区(滨江)力量。

3.jpg

房建成表示,极弱磁场大设施所在的杭州江南科学城作为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城东制造大走廊的缔结点,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下一步,大设施将在零磁医学、零磁生命科学、零磁物理学领域提供新的科研手段,为从“0到1”的原始科学发现打下坚实基础,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快科学交叉研究平台建设,让原创的科学发现拥有改造世界的新生能力,实现从“1到10”的技术创新,打造科创高地;加快未来创新产业培育,提前规划“量子传感” 和“零磁医疗”新兴产业,为“10到1000”的爆发式增长谋篇布局,让“科学-技术-产业”的链条成功接轨滨江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列车,打造现代产业链的“链长”;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制定更加积极、灵活的政策和措施,吸引更多的科技工作者、企业家、投资者等各界人士参与到科技创新的事业中来,为建设国际零磁科学谷和江南科学城而奋斗;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建立国际视野,孕育国际大科学计划,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4.jpg

曹华芬表示,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支持杭州高新区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希望杭州高新区发挥国家高新区示范引领带头作用,全力实施创新深化和“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持续推动各地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塑造制胜未来优势,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和集聚更多优秀的人才和企业;充分利用和发挥科技创新优势,进一步推动创新转化“两地”建设,着力优化创新生态,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持续加大开放创新力度,加强与国内外优秀科技力量的合作交流,加快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为提升全省的科技水平和产业竞争力多作贡献。

5.jpg

会上发布了《区“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7年)》和《杭州江南科学城概念性规划》。

6.jpg

与会相关领导分别为2023年获省“尖兵”“领雁”立项企业发放资助,为省科技领军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授牌。

7.jpg

会上举行了大设施及其交叉研究平台项目规划建设专家咨询组成立及聘任仪式、全国重点实验室“经血管植入器械研究院”落地签约仪式、量磁产业天使基金设立签约仪式、高新区(滨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合作启动仪式。

8.jpg

“杭州高新区(滨江)区块链与数据安全研究院”创建揭牌。

9.jpg

“杭州市白马湖低碳节能技术概念验证中心”创建揭牌。

10.jpg

会上还举行了“加快创新转化‘两地’建设 迈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圆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