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政务专题专栏专题专栏“六稳”、“六保”专题工作动态
阳光政务专题专栏专题专栏“六稳”、“六保”专题工作动态

浙大滨江研究院第一届管理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第一届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政务公开科 发布时间: 2023-12-27 09:59:28

会议.jpg

12月25日下午,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第一届管理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第一届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共谋研究院发展新篇章,为我区迈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提供更强支撑。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区委书记章登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副院长王建安,浙江大学相关部门和研究院负责人吴勇军、尹建伟、舒强、张宏,区领导郑迪、王孟辉、王理生出席。

会议听取了研究院工作进展、各中心工作进展及2024年工作计划汇报,研讨了研究院发展战略,审议并表决了研究院相关管理制度议案。

任少波指出,浙大滨江研究院成立三年来,区校双方同向发力,基本框架总体搭建,人才队伍初步形成,科技创新全面展开,成果转化孵化初见成效。下一步,研究院要突出创新引领,塑造服务区域创新策源的“新动能”,紧密对接浙大创新资源与高新区(滨江)产业需求,聚焦国家战略,积极探索从实验室到市场化的创新转化最优路径,助力杭州市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高新区(滨江)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汇聚高能级人才,打造医工信交叉创新“新队伍”,瞄准产业定位,加快引进一批以创新带动创业的高能级人才,形成一支学校与企业需求一致的研究队伍,切实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医工信学科会聚的“人才泵”和区校人才培养集聚的“蓄水池”;抓实改革发展,打造高能级校地平台建设“新标杆”,坚定发展目标,明确改革举措,完善“政产学研用”合作网络,主动谋划对接地方产业基金,加快推动“一院一园一基金”建设,不断优化空间布局,完善体制机制政策,进一步提升研究院可持续发展能力。浙江大学将一如既往支持滨江研究院的发展建设,围绕打造国家级创新平台的战略目标,积极打造创新创业联合体,引育更多创新型企业,实现更多的研究成果转化落地,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第一期建设目标。

章登峰表示,浙大滨江研究院挂牌成立以来,区校开启了合作新纪元,双方合作更加紧密、机制更加完善、成果更加丰硕,取得了一系列成效。浙江大学与高新区(滨江)理念相契、战略相适、使命相融,希望浙大滨江研究院坚持创新为先,深入把握全球信息和生命健康领域发展趋势,着力突破一批重点项目、研发一批优质产品,不断加强基础性前沿技术布局,加快核心关键技术攻坚,进一步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坚持产业为重,围绕“一园三谷五镇”布局,深化数字经济与生命健康产业协同发展,助力我区打造全球数字安防产业中心和世界生命健康科创高地,推动数字经济实现“二次攀登”;坚持人才为要,积极发挥自身产学研优势,加快引进高层次人才,联合区内企业开展数字安防和生命健康专业人才培养,持续打造人才雁阵。高新区(滨江)始终是浙大滨江研究院的坚强后盾,将不遗余力提供更多“保姆式”的服务和保障,区校合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

来源/区委办 区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