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网格化解,形成特色工作模式。以专业运营、社区参与、资源优化等角度,探索“社会工作名师名家工作室”试点建设,形成具有社区个性特色的工作模式。如之江社区,凝聚退休老干部、业委会、物业等力量,使90%问题在小区网格内化解,9%问题在社区范围内化解,1%问题上交后协调解决,形成“社业共治991”工作模式。

二是公开议事,探索社区治理机制。从“民主协商”出发,结合社区情况确定社区品牌,同步完善活动内容、活动场所等多个品牌内容。如襄七房社区,针对停车方案,召开社区两委、物业、居民代表等“1+9+X”成员参与的襄邻议事会议,公开议事全过程,完善停车管理方案,使小区日平均违停汽车数量从66辆降低至24辆,数量降低63.6%。

三是创新服务,提升居民满意率。聘请省内外6名专家,对6个社区进行一对一指导,形成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服务品牌,为全区社会工作赋能社区治理提供样板。如闻涛社区,打造“最美闻涛五讲四美”创新治理服务体系,提升为民服务专业能力,实现居民满意率97%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