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6月期间,我区开展了基层政务公开新增领域目录编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制发的《水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于2023年6月新修订发布了《滨江区水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经过本轮新增,我区共拥有28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2023年10-12月,开展对现有的28个基层两化目录调整。因工作实际变化、部门职能调整、公开依据修改等各种情况,对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户籍管理、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就业、生态环境、住房保障、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城市综合执法、涉农补贴、公共文化服务、卫生健康、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广播电视、自然资源、水利等19个领域进行调整,剩余9个领域沿用2022年调整的标准目录。

上述28个基层两化目录主要用于指导我区主动公开工作,各单位基本参照上述目录公开,但因信息产生实际不同,具体公开实际会与公开目录存在一定差距(部门虽有该事项职权,但实际运行中未有该事项发生)。特别注意:因税务管理领域由税务系统专门的公开网站,因此该领域公开采用链接跳转至“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杭州市滨江区”;部分领域如户籍管理、社会保险、城市综合执法等主要公开事项集中发布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因此公开采用链接跳转至“浙江省政务服务网--滨江区”相关页面。

主动公开工作是一项与时俱进的工作,公开目录和内容会随着工作实际不断变化和调整,后续我区将紧跟工作实际对上述目录进行动态调整,不断完善和优化目录,提升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特此说明。

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2月29日   


2023年修改目录清单(28个领域)

序号

领域

牵头单位

1

重大建设项目领域

发改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财政局、规划资源分局、生态环境分局、综合执法局

2

公共资源交易领域

住建局、财政局、规划资源分局

3

义务教育领域

教育局

4

户籍管理领域

公安分局

5

社会救助领域

民政局

6

养老服务领域

民政局

7

公共法律服务领域

司法局

8

财政预决算领域

财政局

9

就业领域

人社局

10

社会保险领域

人社局

11

生态环境领域

生态环境分局

12

保障性住房领域

住建局

13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领域

住建局

14

市政服务领域

住建局、综合执法局

15

城市综合执法领域

住建局、综合执法局

16

涉农补贴领域

发改局(农业农村局)

17

公共文化服务领域

文广旅体局

18

卫生健康领域

卫生健康局

19

安全生产领域

应急管理局

20

救灾领域

应急管理局

21

食品药品监管领域

市场监管局

22

税收管理领域

税务局

23

广播电视领域

文广旅体局

24

旅游领域

文广旅体局

25

统计领域

统计局

26

新闻出版版权领域

文广旅体局、宣传部

27

自然资源领域

规划资源分局

28

水利领域

综合执法局、五水办

注意:根据工作需求,对目录序号进行重新编辑,原始26个领域删减了11、12、16、26领域,新增6个领域,因此重新对目录序号进行依次更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