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栏 > 人社局 > 工作动态
春风送暖,安滨乐业——1名广元朝天人在滨江的故事
来源:每日商报、钱江晚报 发布时间:2023-02-10 11:15 点击率:

在苏泊尔车间生产线上,杨国浩正在忙碌地组装零件,有条不紊的手法让他看起来像个工作已久的“熟练工”。这是他来到滨江后第一天上岗,“看着这些零件在自己手中变成产品,我很有成就感!”

杨国浩在车间组装零件

时间回到2月1日,一辆广元朝天劳务协作“直通车”于傍晚顺利抵滨,车上搭载着30余名首批省外新招务工人员,杨国浩便是其中之一,这也是26年来,他首次离开家乡来到滨江。

乘坐大巴车,从四川广元的家出发,一路是他从没看过的风景,杨国浩说心情激动又忐忑。他有些遗憾,没有在家陪父母过元宵节就出门。不过父母也理解,这次出远门他是来滨江工作的。

彼时,高新区(滨江)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和浙江苏泊尔家电制造有限公司人事经理何青枝已经在停车点迎接他们“回家”,“这批务工人员中有8位是我们公司的员工,今晚先带他们到宿舍安顿,明天再带他们到工厂参观选岗。”

首批春节期间新招省外务工人员

乘坐东西部劳务协作“直通车”抵达滨江

刚到宿舍 便闻“乡音”

26年首次来滨却倍感温暖

十五分钟的车程,杨国浩盯着窗外不禁感慨:“都是高楼大厦,和我想象中的一样!”而此时在苏泊尔工厂门口,已有一群来自广元的老乡在迎接他们的到来。“老乡,这个包,我来帮你拎。”“老乡耶,我们是一过地方的呀!”“有啥子需要帮忙滴,说就行咯!”……面对来自老家的“乡音”,杨国浩心里倍感温暖,“太亲切了,没想到刚到滨江听见的却是家乡话。”

杨国浩入住的宿舍是1303,垫棉、被子、洗漱用具等全新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在拿到的袋子里还有一桶方便面,何青枝说:“担心他们到的晚,所以先准备好了给他们垫垫肚子。”杨国浩选好床位后,便给家里人打了视频电话,视频中他向家人报了平安,还带大家“云”参观了一番新的宿舍。和每位父母的嘱托一样,面对离家的孩子,视频那头的父母只是希望他在滨江能够平平安安。

苏泊尔企业负责人迎接新招省外务工人员

节前云招聘 下车即上岗

让务工者舒心来滨,暖心就业

杨国浩出生在农村,家里还有一个未出嫁的姐姐。父母之前是农民,地没了后开了一个杂货铺,这些年疫情影响生意马马虎虎。杨国浩自己中专毕业,也没有特殊手艺,毕业后曾去深圳打过工,待了1年多回到老家广元。

此后,杨国浩开始四处打零工,陆续换了好几个厂。“我以前在食品厂打工,一个月工资3000余元,由于疫情期间工作变动,已经在家里‘闲’了不少时间了。我是在春节前看了网络直播招聘会,就立刻决定来滨江了。”杨国浩一边收拾行李一边说道,“当时朋友圈很多人都在转载招聘会信息,我在直播中一眼‘相中’了苏泊尔,薪资福利待遇好又是大企业,我也想出来看一看。”

“直播的不仅仅是用工岗位,还有区情区貌和探岗访谈,让我们对要去的城市、企业环境有更直观的感受。”经过线上面试,杨国浩顺利搭上了这辆通往滨江的就业“直通车”,和以往打工前的忐忑不安相比,对于首次来杭,杨国浩心里只有“信任”二字。“不用像往年一样出去打听招聘信息,又能保证信息真实性,还可以享受包车接送,这样的就业真的太舒心了!”

抵杭次日,杨国浩便与其他员工一起参观了工厂车间,在了解到各个岗位工作流程后,杨国浩挑选了组装工。何青枝表示:“很多务工者已经从找工作转变为挑工作,我们的用工模式也呈现出双向选择的特点,就是希望务工者能够舒心就业。”

“春风”既要暖人心,也要促发展

每年春节后,企业都面临着“用工”问题。

“差不多有四五百人的缺口,主要集中在流水线上的岗位,比如组装工、注塑工、冲压工等。”何青枝表示,为了解决用工难题,企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精力。“年前我们就派工作人员去劳务输出大省布局,抢占人员,比如线下摆摊、网站招聘,还通过中介和内部推介等,多管齐下,战线拉得比较长,耗费的精力也很多。”

春节前,高新区(滨江)人力社保局携手朝天区举办了“云上送岗位,新春来就业”网络直播招聘会,共组织12家企业,提供1200余个岗位。同时,进行多平台循环播出直播回放,并通过滨江驻朝天劳务协作工作站,开展回乡过年农民工求职登记。节后一开工,两地人社部门采用免费包车一站式接送方式,让广元朝天务工人员舒心来滨、暖心就业。

这项贴心服务,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有政府背书,让招聘者更有信任感和安全感,给企业减少了人力和财力成本。”对于这样的效率和结果,何青枝说自己挺满意的。

2023年广元市朝天区“春风行动”就业欢送仪式

拼经济的百米赛道上,高新区(滨江)早行动、快行动,制定2023年新春系列人才招引和留育活动22场,助企开门红。目前在火热进行的是高新技术企业综合性云招聘会和2023届毕业生专场云聘会,吉利控股集团、中控技术、景业智能等158家企业推出6400多个用人需求,叠加网络招聘2023年累计发布用人需求19350个。

接下来,高新区(滨江)人力社保局将发动企业组团走进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2023届毕业生春季招聘会,同时,聚焦人才留育服务,推出6场政策类、管理提升、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分享交流活动,全力以赴做好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奋力推动经济实现“开门红”。

杨国浩是众多来滨务工者的一个“缩影”,高新区(滨江)开展的“春风行动”不仅为数个“杨国浩”带去就业机会,也是滨江经济持续复苏的强有力信号。

就业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连着经济大局,既是经济“晴雨表”,也是社会“稳定器”。跨越千里的精准对接、一键直达的就业“直通车”、选岗就业的双向选择……这股“春风”为东西部协作地区送去“开年大礼”的同时,也为滨江本地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劳动力保障。

“春风”不能只吹一次,也不能仅有单向。在奋力实现经济“开门红”的目标时,要全力借助这股“春风”为滨江吹来充满生机的“春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