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区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不断完善执法监督制度体系,强化法治学习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依法全面履行住建职能,促进执法人员规范文明执法,努力营造住建领域良好的法治环境,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印发《关于印发区住建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的通知》,制定了相应的学习计划,推动党委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以专家授课、专题学习、研讨、交流等形式方法,精心组织实施。

二是加强责任落实。将《2022年法治滨江建设重点工作清单》和《2022年度法治滨江建设考评标准》任务进行分解,安排专人跟进落实任务完成进展,发现问题立即要求相关科室进行整改,办公室跟踪整改进度,推动法治建设形成良性循环。

(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首创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核发,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事项的通知》,凡是主体结构部分满足审批、规划的条件,并具备相应施工条件的建设单位,均可根据施工进度,自主选择是否分阶段申报《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通过制度创新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同时缩短工程工期,有助于推进各类重点项目建设再提速。

二是健全完善普法工作体系。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以满足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管理服务对象不断增长的法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全年开展9场大型法制宣传、培训活动,参与人数近千人;委托滨江区建筑业协会对全区建筑从业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培训人员16045人;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发动全区住宅小区物业公司开展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暨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三)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助推政府治理法治化规范化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调研。为进一步加强滨江区农转居安置房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切实提升征迁安置居民的居住品质,我局牵头开展相关调研评估论证工作,拟定了《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滨江区进一步加强农转居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的通知》(滨政办〔2022〕23号),该文件经过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开发布及备案等步骤,符合法定程序要求。

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管理。根据区建设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的通知》的要求,我局对存量的5件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16件局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开展与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等改革要求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等专项清理工作,均未发现存在违反以上规定的情形。

(四)健全完善行政决策体系,不断提升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年初印发《杭州市滨江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并在杭州高新区(滨江)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其中,《滨江区进一步加强农转居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的通知》已完成重大行政决策有关程序,正式出台。

(五)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目前,我局共申领执法证人员为46人,持证率97.9%。进一步完善《滨江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行政处罚内部程序》及《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指南》,并依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开展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二是全面推行“综合查一次”制度。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综合查一次”制度的指导意见》的要求,我局积极配合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完善“大综合一体化”执法工作,作为牵头部门联合区相关职能部门开展5项“监管一件事”执法检查,作为配合单位开展了4项“监管一件事”执法检查。

三是完善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提高行政应诉能力。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告知等行政行为作出前均需通过合法性审查,2022年共完成审查1件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重大行政决策,6件行政处罚、157件信息公开申请等。严格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依法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及行政复议机关的复议决定,积极接受司法监督,力求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2022年,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数量4件,其中1件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1件驳回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申请,1件撤回复议,1件复议申请不予受理。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一审案件共计5件,已审结的4个案件无一败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

(六)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是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认真组织学习《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指引》、《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参考文书》等文件,进一步规范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2022年,通过网络、快件、当面等形式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7件,申请公开主要涉及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竣工验收备案文件及房地产项目监管资金账户信息等方面内容。从答复的情况看,属于同意全部公开的95件,部分公开的17件,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按时作出答复。

二是扎实推动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以杭州高新区(滨江)门户网站公开平台为主,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报刊等各种载体为辅,及时公开发布保障性住房、老旧小区改造、房地产市场监管、物业管理等民生及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回应我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工作上的热点问题,确保法定主动公开要求全面落实。2022年,我局通过杭州高新区(滨江)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10条,通过“滨江住建”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01篇。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住建行业管理法律法规滞后于当今管理需求,需要通过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或行业规范进一步细化规范管理。

二是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衔接有待完善。主要表现为移交综合行政执法机制衔接不顺畅,部分执法人员对移交流程不熟悉,移交后的主动协作能力仍需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武同志切实践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贯彻全局工作始终。通过党委带头学、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机关党委组织学、党支部拓宽学、职工干部季度学,邀请专家学者专题授课全面学,层层落实专题培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统领指导住建行业法治化管理。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是紧抓“行业监管”主体责任,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监管创新,规范招标投标行为,利用监管平台有效拦截不良企业进入我区市场。强化项目质量,抓好关键节点,积极鼓励支持社会类项目创优夺杯,夯实质量,打造精品。加快研究扶持建筑业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我区建筑新型工业化,鼓励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全面促进建筑经济平稳发展。细化落实《滨江区进一步加强农转居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持续创建市级“美好家园”,强化物业服务企业考核及运用,提升物业管理能力。

二是紧抓“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提升统筹保障能力。继续实施桩基先行及全省首创的“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证,指导企业根据实际需求及资金安排,灵活性选择“最佳方案”,推动早开工。用好“分层、分段、分项”验收制,缩短项目建设周期,推动早投用。加强消防审批指导服务,加强各审查验收节点的提前服务和资料预审,优化营商促企环境。

三是紧抓“忧患意识”底线意识,提升风险预防能力。继续发挥“和滨江”物业纠纷调解作用,加强物业企业考核,及时发现矛盾,提前预警、及时化解。加大建设工程检查和执法力度,采取市场和现场联动措施,建立欠薪“黑名单”,强化劳务纠纷处置能力,及时化解和消除重大欠薪隐患。充分发挥“平安工地通”智慧监管平台作用,及时研判及化解风险,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联合整治行动,消除施工现场重大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