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滨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继续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法治理念促法治实践,以法治手段促法治文化,积极推动法治人社建设,确保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完成。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统筹谋划,打牢法治人社基础

1.夯实法治建设基础。继续发挥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党委委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和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作用,局党委书记、局长积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法治杭州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制定了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同时依据各科室部门职能,制定法治人社建设责任清单,做到任务清晰、责任明确。出台了法治建设推进情况报告制度,在局每月月度工作例会上各科室同步汇报法治建设推进情况,形成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检查、同讲评的良好局面。

2.规范重大决策权运行。一是严格决策规则。涉及人、财、物等重大问题通过局班子成员集体讨论决定。建立健全决策失误的纠错改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决策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与反馈,适时调整和改进决策。继续聘请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参与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办理。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省、市、区对规范性文件管理的要求,明确清理任务,由分管领导牵头,办公室、法制仲裁科协调配合,严格全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清理。三是对行政处罚金额3万元以上和行政处理100万元以上的案件在经过法制审核后提交局党委会议、局办公会议讨论,集体决策。

(二)严格管理,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1.积极加强清廉建设。组织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签订廉政责任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严密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梳理排查,全面取消现金业务、社银人工报盘及社保手工处理,杜绝内部作案的重大社保基金违法案件。严格行政处罚罚款与收支两条线制度,通过编发廉政反面案例、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加强廉政警示教育。长期坚持每月编发一条廉政提醒短信,每季开展一次内部暗访排查和每年主动邀请第三方审计机构开展重点项目内审,及时堵塞漏洞,一年来,全局上下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案件。

2.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在行政执法中积极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完成“互联网+监管”省库监管事项认领及相关工作,并对国库、省库实行专人动态管理,促进权力规范化建设。积极落实“减窗”行动,在大力推进网上办、移动办、就近办、自助办的基础上,整合窗口资源,目前人社业务100%实现网上受理,位列全市第一,群众满意率一直在95%以上,名列全市前茅。坚持仲裁监察一窗式即接即办处理机制,实现劳动纠纷调处“最多跑一地”,劳动纠纷日均接访数量占矛调中心的80%以上,化解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

3.努力提高执法水平。一是抓文明规范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统一执法服装和文明用语,严格依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浙江省行政程序办法》开展各项执法活动。行政处罚案件全部录入杭州智慧劳动监察系统,层层审核违法事实认定、执法程序、证据分析等环节,确保自由裁量标准的合规和统一。二是坚持“双维护”原则。在贯彻执行劳动法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双维护”原则,把融服务于执法贯彻始终,注重开展预防性执法服务。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免费为企业劳动用工诊断评估活动,受到了受检企业的广泛好评。三是抓实案卷评查。每年在局内部组织开展案卷评查,去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已结案案件,由法制仲裁科会同劳动保障管理服务中心、社会保障科进行集中审查,及时指导业务科室整改问题,提升执法质量。同时积极参加市局和区司法局组织的执法案卷评查,所有参评案卷均未出现不合格案件。四是狠抓“根治欠薪”。在成功创建首批“浙江无欠薪”试点标杆区后,持续推进根治欠薪“六项制度”落实,累计开展在建工地落实“防欠薪”六项制度大检查工作,新开工地“六项制度”集中交底培训,组织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冬季攻坚行动等专项治理行动。

2022年,全局共收到行政许可申请1348件,受理727件,许可723件;行政处罚12件,罚没金额14.53万元;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07件;行政检查30次,其他行政执法行为240次,涉及欠薪金额9235万元。

4.妥善处理行政争议。全年共发行政复议22件、行政诉讼案件15件,没有一件行政诉讼案件败诉,没有一件行政复议案件被复议机关撤销、纠正。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参加应诉,出庭率为100%。局分管领导全部参加行政复议案件的行政调解,说服当事人自行撤诉。同时,我们针对发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注重举一反三,组织相关科室人员,认真分析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加强与区司法局、法院行政庭的沟通对接,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制定完善整改措施,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努力减少行政争议发生。

(三)全面发力,落实共建共治举措

1.丰富平台载体,稳步推进普法工作。一是强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局党委带头学法,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每月工作例会和每周一学学法,邀请专家举办专题法律讲座,提升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与依法行政意识。坚持通过学习强国、西湖先锋、干部学习新干线、全国人社练兵比武等线上培训平台开展常态化自主学习。积极配合司法局及时完成行政执法证报名、考前培训和全局行政执法证件集中清理工作,93%以上的编内人员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书。二是强化普法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运用滨江人社公众号、短信推送、开设劳动保障大学堂、印发法规手册、折页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劳动人事法规宣传。法制仲裁科、劳动保障管理服务中心等科室深入企业、园区,积极为企业送法、送政策。走访服务裁员、半停工企业,举办劳动保障大学堂;专题到园区举办普法宣传讲座,为企业高管和法务讲授疫情期间用工风险防控实务;举办建筑业工伤预防培训班。针对新颁布实施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组织开展专题普法活动,深入全区在建工地,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册。

2. 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一是接受各界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切实提高工作质量。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实地监督劳动监察执法活动,同时积极配合区政协的执法监督和“请你来协商”活动,全过程展示了劳动保障监察规范的执法程序和良好的执法形象,受到了政协领导、委员的一致好评。持续开展财务自查,及时整改完善相关问题。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及时组织核查,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精神认真对待,做到立行立改。先后组织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和单一来源采购自查,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整改,进一步规范了经费使用和资产管理。同时积极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和回应网络舆情,虚心接受批评监督,认真核实及时回复,做到有错必纠。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告知,未引发行政争议。

3.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继续发挥基层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与律师事务所合作,继续发挥“来就调”律师工作室调解功能,实现集法律援助、法制宣传、矛盾化解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律师担任兼职调解员,实行工作日全时上岗接访。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挖掘社会专业调解资源,在全省首创建立企业HR调解员联盟,招聘录用2批共50余名企业HR兼职调解员,实现了“群众纠纷群众调”和“既调解他人又教育自己”的目的。目前我局通过基层多元调解与部门专业调解并行和诉前调解、庭前调解、庭后调解并重等举措,区域劳动纠纷大调解格局不断完善。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普法宣传力度有待加大

人社工作关乎民生、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具有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特点,需要不断拓展普法宣传社会覆盖面。而全局普法宣传形式还比较单一,新媒体运用仍显不足,尤其是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劳动人事法规宣传仍然较少,让受众想看、爱看的新颖宣传设计存在短板,同时各科室联合普法服务不够有力,未形成宣传品牌和声势,宣传质效也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二)执法队伍力量有待加强

近年来,我区用工单位和劳动者数量持续积聚,并受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疫情等影响,劳动纠纷案件数量持续增长,一定程度影响到我区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而由于受机构编制所限,劳动监察仅有专职监察人员5人,人均办案量位列全市第一,同时也影响到由被动监察向主动监察转变的实施。

(三)法制工作力量有待加强

由于编制的限制,我局虽成立了法制仲裁科,但该科室人员的工作以劳动仲裁工作为主,且办公地点离局机关较远,无论从工作精力上还是便利性上,都难以充分参与局涉法重大事务的研究和处理,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明显。

(四)行政执法难题有待破解

我区用工主体多达近10万家,由于前几年中美经贸摩擦和新冠疫情的双重打击,中小微企业、初创型企业和外贸型企业生存困难,拖欠工资和社保类案件大幅上升,劳动行政执法数量大,处理难度大,很难在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与兼顾企业生存上实现平衡。

(五)两高一低问题有待解决

2022年,全局行政争议数量进一步攀升,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案件总数达到37件,比上年有明显上升。特别是工伤认定上,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对认定结果争议较大,往往容易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两高一低问题难以短时间内解决,尤其是发案率高无法掌控。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滨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依据《法治政府建设纲要》和中央省市区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推进法治人社建设:

(一)解决思想的问题

一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组织开展好“一月一提醒、一季一督查”,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图片展等活动,开展廉政风险隐患排查分析,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止腐败。二是抓好宪法宣誓工作。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确保局任命的干部在就职十五天内进行庄重、严肃的宣誓,更好地体现宪法尊严,彰显宪法权威,以激励和教育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二)解决执法的问题

一是对照标准补齐短板。以人大述法工作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自查自纠为契机,参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执法“三项制度”35项内容的贯彻落实情况,查漏补缺,努力实现执法信息公示及时准确全面、执法过程留痕可溯有效、法制审核依法规范明确。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比例,确保执法人员配备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相适应。认真撰写上报典型案件,并通过“以案释法”、案例讨论、案卷评查等方式,加强培训,切实提升全局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水平。

(三)解决技术的问题

一是结合处于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大背景下的数字人社工作,加大“互联网+普法”的运用力度,积极探索“部门联合云普法”的可行性,缓解一人多岗压力。二是完善大调解机制,争取劳动纠纷调解率有新的提高,在化解劳动纠纷中培养一批企业调解“专家”,从用工源头减少社会矛盾。三是创新普法形式和载体。针对用人单位、劳动者、工地、农民工等重点普法对象,聚焦“六保”、“六稳”两大目标,运用微博、微信、微课堂等新媒体宣传模式,制作一批人民群众乐于接受的以人力社保政策法规为主体的宣传载体,提高广大群众知法、守法、护法的自觉性,进一步提升人力社保法制宣传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