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滨江区司法局在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省、市关于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全力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水平,做强“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法治支撑。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突出法治引领,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促改革、谋发展的坚实保障。协助区政府在全市范围率先召开与法院、检察院联席会议,并出台《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司法协作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推动行政司法衔接。强化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合同审查,审查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上会材料120余件,全面推进街社合法性审查工作,作为全省试点有效实现街道、社区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累计审查决策、规范性文件、执法决定、居民公约等300余件。持续规范区本级、部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履行情况填报表》,实时跟进项目进度,实现区政府本级及全区17家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公示全覆盖。

(二)聚焦专业规范,提高行政复议质效。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意见》,落实“谁作出、谁化解”原则,积极推进负责人包案化解制度。开展“以案治本年”“规范提升年”“队伍建设年”活动,出台《滨江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员任命和管理办法》,任命5名“行政复议员”,推动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开展督促履行行政复议法律文书专项行动,加强行政复议质效。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落实执法监督,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执法资格确认和证件核发工作,确保换证率100%,部门持证率达90%以上,开展全区行政执法监督专项督查活动,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监督落实执法全流程记录。开展执法部门案卷评查、执法辅助人员辅助执法、涉亚运行政执法等监督工作,促进行政执法提升履职质效,完成全区街道执法工作报告。打造“行刑衔接”监督数字场景,强化全区政法单位与各部门协同,初步构建行刑衔接执法监督工作闭环,被列入《2022年度杭州市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工作计划》。

(四)锚定法助共富,提升法律服务水平。严格做好涉及市场主体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评估规范性文件164件,修改清理29件,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下发《关于公开征选“滨江区法律援助律师资源库”的通知》,推进首批128名律师成为“滨江区法律援助律师资源库律师”,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水平。全面开展“法助共富 法护平安”普法宣传,持续推进社区法治阵地建设,打造省级和市级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大力推进全区公务员学法用法活动,提升干部法治思维。成立中共杭州高新区(滨江)律师行业委员会,对全区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年检和年度考核,组织招募法律援助律师赴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开展轮驻工作,帮助提升朝天区法律服务水平和在朝的滨江企业安心投资,以法律服务助力共富。

(五)聚力法护平安,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坚持聚焦基层矛盾化解,严格管控重点人员,抓好“法护平安”,积极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大调解格局,发挥各类行业调解组织作用,除险保安期间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部署,全市首创“网格律师制度”,深入推进175名律师进驻全区网格,配强基层法治力量,以网格为基本单元开展常态化法律服务。打造“浙里安帮”应用,有效降低刑满释放人员再犯罪风险。打造“浙里连心”应用,助推社区矫正工作从人工管理到数字化管理转变,抓好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管。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系统性有待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普法宣传形式的创新性有待加强。法治宣传内容的创新程度、表现形式,和生活时事热点的结合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公共法律服务的精细化有待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方面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研究部署任务事项。二是将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普法宣传等作为重要考核内容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法治建设目标任务和责任科室,将依法履职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优先推荐提拔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工作人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确保重点任务推进落实、重要制度文件起草、重大项目和资金使用等事项依法决策。三是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常态化开展学法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定期集中学习新颁布、新修订和常用的法律法规规章,今年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等法律法规。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杭州亚运会的举办之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助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高效化解行政争议。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发阶段、化解在行政程序中。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若干意见》,切实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实效,更加有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有效推动行政案件引调、全流程调解,落实完善领导干部争议化解容错免责机制,有效引导街道、部门运用调解、和解等方式化解行政争议,降低行政诉讼发案量、败诉率。

(二)落实普法专题活动。继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八进”活动。以公民法治素养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将全区普法工作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密联系,制定2023年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强化常态化普法与重要时点普法有机结合。积极探索“互联网+”新方式新手段,广泛深入宣传贯彻各类新颁布的法律法规。针对人民群众个性化普法需求,开展形式新颖、社会关注的普法产品创作。

(三)优化法律服务体系。深化“法律援助惠民工程”,继续做好我区首批法律援助律师资源库入选律师的审核、管理、案件指派等相关工作。结合我区产业特点,探索建立符合高新产业发展的企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网点,全面推开法律援助分中心建设,推动法律服务与我区产业结构高度融合。

(四)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建凝聚起法律服务队伍向心力,引导广大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思想不掉队,主动参与中心工作。积极拓展网格律师,探索并完善网格律师制度,充分发动网格律师参与基层治理,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五)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优化调解工作体系,进一步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的协调联动。提高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专业化程度,提升知名度及公信力,建设健全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大调解格局。强化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体系规范化建设,部署开展“调解促稳定 护航亚运会”矛盾纠纷调解专项行动,提升风险预警能力。落实亚运安保重点人员管控行动方案,严防社区矫正对象脱漏管和再犯罪,护航杭州亚运会顺利召开。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