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集团内审部2004年成立,始终坚持 “以风险为导向,以务实为根本”,以价值创造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近三年共完成了240余项各类审计项目,提出审计建议1500余条,推动80余项重大控制缺陷问题的整改。集团较早开始建立现代治理机制,审计部门设立在董事局下,以保证其独立性,同时不断强化和完善风控三道防线的角色和责任:

一、第一道防线。销售、研发、采购、制造基地等业务部门作为风险管控的第一道防线,是风险管理的直接责任人,承担风险管控90%以上的风控责任;

二、第二道防线。内控、财务、法务、合规、人力等职能部门,作为风险管控的第二道防线,主要定位于:风险管控工具开发与辅导;重大、跨流程/公司问题的推动整改;协助管理层事前、事中风险管控。

三、第三道防线。内审与纪检作为风险管控的第三道防线,发挥监督职能,把好最后一道关。具体包括对公司治理、风险管控过程的有效性等进行独立监督,以事后审查及监督整改作为工作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