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全面推行法治政府,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在文化、广电、旅游、体育、文物方面,我局认真推进了法治政府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建体系强机制,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制度保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论述摘编》《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信访工作条例》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局2022年工作要点,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10月16日组织局执法人员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推动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持续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实精准到位。

(二)强化普法宣传,推动主题宣传活动提质增效。结合清明、“七一”、“八一”、国庆等重要节点,重点宣传文旅体领域法律法规。结合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营造学习宪法、文化广电旅游体育文物领域法律法规的浓厚氛围;大力宣传数字化改革、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扫黑除恶、防电信和养老诈骗等相关法律法规。

(三)切实提升自身法律素质。建立学法常态化机制,运用“干部学习新干线”平台,督促公务员选取政策法规类课程进行学习,公务员法律测试通过率100%。强化法律顾问作用,聘任法律顾问,对我局重大决策、行政措施、行政处罚等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

(四)认真指导有关单位学法。督促有关单位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提升自身管理水平,确保文旅体行业安全。指导文化市场单位学法,开展文化市场经营业主法律法规培训6次,受教育人数近1000人次。指导体育运动单位学法,组织大中型体育馆、游泳场所等单位的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参加培训班,宣讲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知识。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执法人员数量紧缺。当前法治建设专业力量与繁重的工作任务相比仍显薄弱,执法人员的持证结构、年龄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调整,文旅体市场行政执法人员与监管的行业不成比例,人员紧缺。

酒店行业监管还缺乏法律法规依据。2022年10月,酒店行业划归文广旅体局监管,但文广旅体局职责范围内只有星级酒店的标准化认证,对星级酒店和非星级酒店的安全管理执法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执法时有时受到执法对象权力使用质疑。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持续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实精准到位。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严格履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第一责任人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相关工作组织领导,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把提高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带头学法、守法、用法。

二是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增强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实效,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并及时反馈采纳意见情况。提高行政决策风险评估质量,切实做好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不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