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上午,杭州高新区(滨江)数字经济创新提质暨“中国数谷”建设推进大会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极弱磁场大设施项目总设计师、首席科学家房建成,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陈纯,省发改委、经信厅、大数据局和市发改委、经信局、大数据局有关领导,区委书记章登峰,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郑迪,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应敏扬,区政协主席张玮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会上,与会领导和院士共同为“中国数谷”揭牌,并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自贸大厦现场为“中国数谷” 挂牌。

章登峰为杭州高新数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授牌。

郑迪发布《建设国家数据要素综合试验区核心区 打造“中国数谷”总体方案》。

陈纯院士、网易集团副总裁阮良、容亿投资董事长黄金平分别围绕“区块链技术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数实融合 发挥数字经济新势能”和“数据要素时代产业投资机遇”作主旨演讲。

会议表彰了2022年度高新区(滨江)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发布了2022年度全区数字经济企业荣誉榜,部署了2023年杭州高新区(滨江)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重点工作任务,举行了数字经济重点战略合作项目和数字经济招商项目签约仪式。

章登峰指出,数字经济是高新区(滨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高新区(滨江)最鲜明的底色和成色。新起点上,要全面落实省委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加快建设国家数据要素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以“中国数谷”建设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章登峰说,高新区(滨江)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发展实力持续攀升,以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积创造了全省2.8%的地区生产总值,最新国家高新区评价中名列全国第五,多项评价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小区域集聚了大能量、小空间激发了大活力、小面积实现了大产出。构建起了全市第一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全产业链、最具活力的企业梯队,2022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723.0亿元,占GDP比重78.9%,位列全市第一。持续推动了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产业创新、理念创新,引育了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打造了“1+2+6+N”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创造了一批高质量创新成果。近年来,我们还以“数字+自贸”为建设主线,率先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在数据交易平台、数据出口服务和数据制度上先行探索,最大限度激活数据要素潜能,走出了一条以数字经济为主导产业的创新发展之路。成绩优势给了我们信心,给了我们建设“中国数谷”的基础,给了我们推动经济发展迈向更高质量、更快速度的底气。

章登峰强调,要抢抓产业新风口,把建设“中国数谷”作为数字经济创新提质的战略支点,实现“二次爆发”。要抢抓“数据二十条”的政策风口,以更坚定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创新落实政策,细化形成项目清单,推出数谷大厦和数谷核心区,着力建好组织架构,真正把政策红利转变为高新区(滨江)的发展实力。要抢抓“数据+”的产业风口,加快探索数据交易所的建设,壮大基石数商矩阵、培育星火数商梯队,强化数据资源与产业需求对接,加强“中国数谷”与“中国信息安全谷”“中国视谷”的联动建设及区内各小镇建设,全面打造高水平数字产业生态。要抢抓数据背后的技术风口,持续优化升级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推进“两链”深度融合,让高新区(滨江)成为创新策源地和技术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

章登峰要求,要提供精致服务,持续擦亮一流营商环境金字招牌。要用最规范的制度保障数字经济创新提质,让企业更省心更省事;用最精准的政策助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用最周到的服务支撑数字经济创新提质,全方位满足企业发展需求;用最包容的文化推动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不断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来源/区委办 区发改局 区经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