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化八个多跨制度落实,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2月17日下午,杭州市滨江区司法局、杭州市滨江区法学会和杭州市律师协会滨江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下的有效辩护”专题论坛。滨江区司法局局长蔡文刚,滨江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法学会副会长王优良,区司法局副局长蓝颖出席,区公、检、法代表及法学专家学者,区律工委主任、刑事诉讼与合规审查专委会成员等应邀出席论坛,70余名律师参与交流学习。

滨江区律工委刑事诉讼与合规审查专委会主任、浙江靖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胡梁作开场致词,他提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适用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惑,论坛就这些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汪勇、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曙、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梁健按照刑事诉讼三个阶段的顺序,分别与公、检、法三部门负责实务的受邀人员及与会律师代表,先后就侦查阶段嫌疑人认罪认罚承诺书签署流程,审查起诉阶段控辩双方协商内容、效率、制度建设和流程规范,认罪认罚具结后庭审过程中承诺书审查认定及合理性判断、律师辩护功能发挥等问题,从实务和理论层面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观点。

接下来的互动交流环节,在场律师踊跃发言提问,与嘉宾及教授们探讨了量刑幅度调整实例、认罪认罚具结效力、律师独立辩护权实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之于重罪案件意义等方面的问题。

交流结束后,杭州市律协监事会副监事长马康华代表行业发言,他肯定了这次专题活动的现实意义,对当前环境下,认罪认罚的实质标准进行了解读,分享了工作中认罪认罚制度的实践心得。并希望区律工委各专委会积极开展此类业务学习和交流。

最后,蔡文刚局长做了总结讲话,他表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为司法领域的一项改革必然有一个探索、接受、完善的过程,我区法律各界应当秉持共同体理念,勇于发出不同声音,为法律制度改革贡献力量,用实践检验改革成果,推动法治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