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8.29)《实施意见》政策问答.jpg

一、政策背景

2004年,高新区(滨江)获评成为全国首个以高科技园区命名的国家动画产业基地,2005年我区率先制定出台鼓励文创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并不断迭代升级,现行《关于进一步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杭高新〔2020〕16号)已是5.0版,自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在多轮政策的扶持下,我区文化产业规模和发展增速持续走在全市前列,2022年,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485.1亿元,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累计实现营收1160.77亿元。全区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中,已培育上市企业7家、上市后备企业7家、总部项目供地企业16家、年营收超亿元企业41家,孵化了一批行业细分领域“小巨人”,涌现了一批具备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创新型企业,文化产业发展“内容创新、技术创新、融合创新”优势显现,之江文化产业带白马湖发展极加快建设,产业品牌助力文化出海,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当前,随着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和营商环境的变革,我区现行鼓励文创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部分内容已不能完全符合新的发展态势,尤其是余杭、拱墅、西湖等周边城区以及上海、深圳等先进地区先后发布了新政,进一步加大了扶持激励力度和扩大全产业链覆盖面。省委、市委文化工作会议也对文化产业发展做出了新部署,章登峰书记在调研文化工作时也就修订文化产业政策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政策依据

1.《关于推进新时代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2.关于打造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发展“双引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若干政策意见》

三、政策目的

突出“聚焦技术创新、内容创新、融合创新、体制创新”“鼓励引优育优”“支持做大做强”“做优产业生态”“推动文化产业与数字产业融合发展”“培育精品佳作”“做强国家动画产业基地、中国网络作家村、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导向,进一步拉高标杆、聚焦重点、强化引导,覆盖文化企业发展全周期、创作创新创造全过程各方面,并进一步加大对动漫游戏等数字内容行业优质企业扶持力度。

四、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杭州高新区(滨江)文创发展中心

解读人:龚栩(区文创发展中心主任)

联系电话: 0571-89520319(企业备案)、0571-89520318(政策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