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5月12日上午,“以产兴城 以社提治”滨江区现代产业社区建设推进会暨《现代产业社区治理与服务规范》发布会举行。省民政厅厅长沈铭权,市民政局局长何凌超,区委书记章登峰,区委副书记沈建,副区长包嘉颖参加。

2.jpg

会上,沈铭权、何凌超、章登峰共同发布全国首个《现代产业社区治理与服务规范》,沈建发布先锋滨·融星汇党建品牌,包嘉颖为星光产业社区揭牌。

《现代产业社区治理与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是滨江区民政局为贯彻落实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现代社区和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响应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在瞄准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及产业社区建设规律的基础上制定的。《规范》围绕一般要求、场所要求、组织要求、人员要求、制度要求、治理要求、城市服务、企业服务、员工服务等内容全面展开说明,明确现代产业社区的设立、治理及服务标准。《规范》将“滨江经验”以标准化、可复制的载体形式向全省、全国推广,填补了现代产业社区领域建设标准的空白。

星光产业社区是首个实体运行的现代产业社区,也是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项目的落地试点社区。星光聚焦基层组织体系的建立、网格服务结构的建构、人本需求的精准识别与匹配,参照建制社区模式,搭建“三位一体”治理架构,着力打造星领秀、星悦企、星安居、星缤乐、星育才、星力量六大服务治理体系,将产业发展与生活服务相融合,构建创新高浓度的产业“生态圈”,和产城人相融合的“幸福共同体”。

下一步,滨江区将以星光为范本,开启全域建设现代产业社区的全新篇章,科技创新型、智能制造型、文化创意型、商务楼宇型共14个不同类型的现代产业社区将在滨江落地。同时还将着力探索法人自治的首创模式,实现产业社区治理委员会由驻社区企业、单位、社区社会组织等法人代表、暂住居民代表等选举产生,构建现代产业社区多元共治新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