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全球一体化的飞速发展,迫切需要民企跟上时代的步伐,加强内部审计,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更好地适应国际化竞争。

一、完善内部审计制度体系,发挥内审监督作用。民营企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完善内部审计制度,明确内审工作的职责和权限,制定内部审计操作流程,使内审工作时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如任人唯贤,招聘职业经理人,成立内部审计委员会,由独立董事负责,会议应由三分之二以上的委员出席方可举行;决议必须经全体委员的过半数通过。

二、加大内审多方宣传,提高民营企业家对内部审计重要性的认识。决策层的重视是做好内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只有他们意识到内部审计的重要作用,才会加大资源倾斜,增加内审人员的配置。企业内审人员要多和本地内审协会沟通联系,积极参加省市区协会举办的内审交流会,及时了解内审方面的相关政策,多听取内审标杆企业的成功经验,结合实际运用到自己公司,以事实证明内审对企业的重要作用。

三、加强高素质、复合型审计人才培养。优秀的审计队伍是提高内部审计质量的重要保证。一要拓宽知识结构,不仅招聘财务、审计专业的审计人员,还要吸收工程、IT等技术型审计人才进来;二加强对内审人员的专业培训,不断完善内审人员的后续教育办法,改进教学内容,增强沟通能力,培养高素质审计人才;三加强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培训。加强审计人员廉政教育和风险意识,坚守底线。

四、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制,强化内审成果运用。切实发挥内审提质增效作用,民营企业要将内审监督与业务指导有机结合,通过开展内审监督检查、内审指导等形式,督促内审单位完善内审制度,提高内审工作质量;把今年的整改项目作为明年的审计项目,并将整改结果纳入被审计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及主要领导人的重要业绩考核指标,引起各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由审计委员会直接负责内审,提高内审独立地位,让内审人员能够依法独立、客观、公正地履职尽责,让内审真正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