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丽萍委员:

您在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增加沿江步道AED设备及体育指导站点,提升市民健康运动保障的建议”已转交我局办理,我局高度重视,已与区文广旅体局商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提升AED配置水平

区卫健局按照“快捷获取、快速施救”的原则,对全区人员集散区域、公共事务场所、文体活动场馆、交通要道区域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及时掌握区域AED设备的安装需求。以工作协调函形式征询各职能部门和三个街道,及时掌握AED设备安装点位信息,经现场勘察和综合研判,确定AED设备新增计划。AED设备安装完成后,在供应商验收的基础上,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区域网格,对每一台设备进行实地勘验,确保每一台设备正常运行。AED设备安装验收合格后,确定AED设备点位经纬度,统一接入杭州市急救中心AED实时管理监控平台。截至目前,我区在线管理平台累计纳管AED326台,配置水平已达到每万人6台的要求。

(二)加大急救培训力度

区红十字会以服务亚运为重点、以覆盖重点人群和AED配置场所为目标,根据AED设备新增点位启动专项培训工作。2022年至今已累计开展急救技能培训285场次,新增持证救护员6440人,新增应急救护普及培训32253人。建成并投入使用1个基地、1个考点和2个实操体验点。

(三)推行基层体育委员

为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区文广旅体局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点、线、面”结合的群众体育服务网络,走好体育社会治理的群众路线,推动基层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行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建立滨江区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总站1个,分站3个,组织体育委员定期开展学习交流和培训,加强工作指导,提高基层体育委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下一步工作

(一)加大沿江步道布点

2023年区卫健局承办了杭州市民生实事项目“‘救在身边’在杭州”,将继续在公共场所新安装50台AED设备。通过前期征求相关部门安装点位意见,已收集沿江步道14个点位安装需求。后续区卫健局将对沿江步道安装点位进行现场勘察,有序推进AED安装工作。

(二)加强设备管理培训

持续跟踪问效,狠抓责任落实。加强对杭州市急救中心AED实时管理监控平台纳管设备的日常管理,落实专人负责,随时接收异常信息,排查设备故障,确保纳管的AED设备持续正常运行。保持与街道、部门、社区的密切协同,及时收集AED设备使用过程中的意见建议,对AED设备进行动态管理。区红十字会深入开展“救在身边”专项行动,持续提高全社会急救技能普及程度和重点人群救护员持证比例。织密院前急救网、加快急救数智化建设,推动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队伍建设水平

区文广旅体局将进一步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培养专业的监测管理员,推动滨江区基层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提升。

衷心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滨江区卫生健康局

杭州市滨江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杭州滨江环境发展有限公司

   2023年5月12日                

联系人:王洁                     联系电话:89521610

      关于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3016号提案的内容:政协提3016-关于增加沿江游步道Aed设备及体育指导站点,提升市民健康运动保障的建议.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