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界:

你们在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区育龄人群三胎生育积极性的建议》已转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有效推动人口均衡发展,是推动滨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滨江区系统构建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协同发挥政府、社会、单位和家庭等各方作用,充分激发生育潜能,打造新时代新型婚育文化和“善育在滨”环境。

一、积极落实三孩生育政策

依法实施生育政策。贯彻《杭州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编写《滨江区人口均衡发展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开展针对20-45岁常住人口的婚育意愿网络调查,获得有效问卷8531份,分析形成《滨江区育龄人群婚育意愿调查及对策建议》专题报告,为出台《滨江区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夯实基础。

加强政策有序衔接。对全面两孩政策调整前的独生子女家庭,继续实行现行各项奖励扶助制度和救助政策。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 “双岗联系人”“就医绿色通道”“暖心行动”等帮扶制度,2022年,为152户特扶家庭发放特扶金275.3万元,为56户失独家庭提供日常家政5688个小时、节日暖心生活服务90次。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人员手术结报384例,结报补助经费16万元。

深化人口服务管理。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做好生育咨询指导,在街道、社区办事平台设立咨询办理窗口,落实生育登记制度和生育登记跨区域通办。2022年,受理生育登记2279例,回复咨询200件。实施“出生一件事”联办,办理出生医学证明1655份,完善与医保、公安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处置工作机制,解决问题20个。

二、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

强化生育保健服务。发挥区域医联体、市区妇幼保健机构协同作用,依托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强化危重孕产妇救治保障,建立妇科、产科分级诊疗及绿色直通服务模式,2022年为300余位患者提供转诊及咨询服务。

加强出生缺陷防治。优化婚前和孕前优生检查项目, 推进婚检孕检免费项目有机融合,2022年,免费叶酸发放4372人(8744瓶),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85%以上、产前筛查率达到95%以上。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1600例,筛查率96.68%,筛查阳性心超诊断率为100%。实施孕产妇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阻断项目免费服务,全区孕产妇孕早期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率92.03%,全程管理率100%。

增强儿童健康服务能力。依托妇幼保健院建成婴幼儿规范化实训基地1家,与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发婴幼儿照护标准化课程,加快基层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缤纷“医、防、护”三位一体儿童健康管理中心纳入全省首批建设单位,与毗邻缤纷婴幼儿成长驿站双向发力,通过优化功能布局,丰富服务内涵,强化养育照护指导,提供儿童医疗、儿童保健、预防接种和养育照护指导等整合型儿童健康管理服务。

三、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坚持政府主导发展普惠托育。先后出台《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滨江区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健康发展暂行办法》及相关政策支持清单,规范开展普惠服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申请认定、签署协议、服务提供、资金补助的具体流程。经认定的各类普惠托育机构,收托每人每月可获补助300-900元不等,加大婴幼儿入托保障力度。

建立多元化普惠服务模式。依托社区和单位两端,均衡发展托幼一体型、社区嵌入型、产业园区嵌入型、社会办营利型等多元化服务模式,打造主体多元、管理规范、质量保证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全省首创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海康威视托幼一体化幼儿园,全市首个推广“普惠托育机构+婴幼儿成长驿站”综合功能托育园建设模式城区,利用未来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充分挖掘潜力建设托育服务场所。全区备案托育机构托位2296个,每千人口托位数4.33个。引入连锁品牌托育机构开展普惠型托育服务,全区已有 7 家社区举办公建民营型普惠托育园,婴幼儿成长驿站21家。

深化“一小”数字化改革。迭代滨江区儿童数据中心2.0版本,归集浙大儿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儿童健康数据近1597万条。面向家长,建设滨江健康驿站小程序,归集16102个家庭的科学育儿需求,提供专业个性化的科学育儿健康管理服务。儿童膳食营养智慧管理服务项目通过2023年度数字化改革项目联审,同时积极申报省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基层创新项目目录库。

四、培育新时代新型婚育文化

回应热点和社会关切。根据《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联合人社局开展全区生育假期专题调研,深入分析政策兑现落实的难点、堵点,研究切实有效的措施,提升政策兑现落实的速度和质效。发动各级工会、妇联等社会团体对执行职工生育假期情况进行监督,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强化宣传和舆论引导。挑选经验丰富的育婴师进入百户婴幼儿家庭,就膳食营养、行为习惯、智力开发、体能锻炼等方面对家长进行指导,截至目前全区建立婴幼儿家庭服务基地26个,发布各类活动368场。开展生育政策宣传,制作主题为“落实生育假期 维护生育权益”的公益广告,在滨江区人流量密集的地铁站点进行滚动播放。

加强执法和综合监管。建立多部门会商和联动检查机制。由卫生健康、住建、消防救援、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建立综合监管队伍,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执法。将“双随机、一公开”评价结果与监管相结合,根据机构评价结果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

衷心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滨江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5月12日


联系人:李晶            联系电话:13515816585

      关于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3017号提案的内容:政协提3017-关于提升我区育龄人群三胎生育积极性的建议.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