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党派人士界:

您在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完善婴幼儿疫苗接种服务体系的建议”已转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预防接种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简便、最有效的手段,也是政府承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之一,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经历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战“疫”,公众对预防接种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接种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为提升后疫情时代我区预防接种服务能力,健康共富路上展“国际滨”形象,区卫健局以建设健康滨江为契机,在完善疫苗接种服务体系方面,软硬件建设齐头并进,一件一件抓落实,一点一点显成效,着力提升公众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我区疫苗接种服务的现状

2022年滨江区紧紧围绕健康共富,从门诊建设、人员配备和能力提升三方面着手,着力提升预防接种服务能力。

(一)接种门诊实现“双量”齐升

1.门诊数量有所增加。滨江区常规接种门诊在原有3个的基础上新增2个,达到5个,在人口密集的奥体板块和彩虹板块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置接种门诊。门诊数量的增加,有效缩短服务辐射半径,提高周边居民接种疫苗的可及性。

2.接种数量逆势而上。2022年滨江区接种门诊接种量达到224576剂次(不含新冠疫苗),较2021年和2019年分别增长5%和7%。非免疫规划疫苗品种数量达到33种,与兄弟城区基本持平。

(二)接种门诊人员配备不断优化

1.人员数量不断增加。2022年滨江区常规接种门诊工作人员32人,较2019年增长33%;学历层次不断提高,本科及以上学历占81%,较2019年提高43%。

2.人均接种量稳中有降。2022年滨江区常规接种门诊人均接种量7018剂次,较2019年的8786剂次下降20%。人均接种量的下降主要有利于确保接种安全,有利于提高服务质量,有利于留住人才。

(三)接种服务能力持续提高

1.坚持创新深化。进一步强化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首要地位作用,依托数字赋能,2022年底前浦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江分中心接种门诊成为全市第一家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通过数字化建设,让管理更智慧,让工作更高效,让服务更满意。

2.坚持开放提升。进一步强化开放在争主动、创优势、赢未来中的重要策略作用,依据滨江人群特点,滨江接种门诊从最初每周开放5个半天增加至6个半天(周六上午),满足周末有接种需求的群众。

二、进一步优化预防接种服务体系思路

随着滨江区常驻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为满足不同年龄段群众对预防接种服务的需求,区卫健局在持续夯实前期免疫规划各项工作基础上,借鉴其他城区预防接种工作中先进的质量管理、服务理念和技术创新,不断优化我区预防接种服务体系建设。

(一)延长服务时间满足不同需求

滨江区聚集了大量创业人群(常驻人口平均年龄33岁),集中在周末休息,另外区内人口出生数出现了V字形反弹,由2021年的2824人,增长到2022年的3444人,增幅达22%,我局为破解群众疫苗接种难的问题,拟继续优化增加门诊服务时间,每周预防接种门诊开放时间增加至10个半天,周一至周日上午7个半天全部开放,下午根据实际每日接种量大小合理安排开放时间,减少服务对象等候排队时间,进一步提升接种疫苗体验感。

(二)缩短服务半径增设接种分点

随着国家生育政策的调整及一系列激励生育措施的出台,二孩、三孩家庭将会增加,为解决年轻父母的后顾之忧,结合我区楼盘人口密度,在江南大道以北的浦沿街道、西兴街道增设二家接种分点彩虹接种点和缤纷接种点基础上,继续优化接种点布局,在长河街道江南大道沿线再增加一家接种分点,进一步缩短服务半径,方便群众就近接种疫苗增强幸福感。

(三)增加疫苗品种丰富接种选择

根据近几年我区非免疫规划疫苗的年接种量及群众需求情况,区疾控中心加大采购力度,进一步丰富非免规疫苗品种,增加HPV疫苗等紧缺苗采购数量,尽可能满足群众不同需求,实现自由选择疫苗品种提高获得感。

(四)建设智慧门诊优化接种环境

坚持数字引领、智慧赋能的思路,继续推进免疫规划信息化建设,2023年新增改造建设一家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进一步优化接种环境、规范接种流程、提升接种门诊数字化水平。实现疫苗接种“浙里办”线上预约、现场接种全流程无纸化、管理智能化,一站式服务增加安全感。

(五)紧抓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1.加强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区疾控中心在每年组织新上岗人员岗前培训基础上,2023年组织已取得上岗证人员开展集中复训,每年两次线上学习多措并举,努力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的接种队伍。

2.调整优化专家队伍。充分利用辖区省级医疗机构优质医疗专家资源,调整优化我区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滨江区疾控中心充分利用AEFI监测信息系统实时对疫苗接种不良反应进行监测调查,及时提交AEFI调查诊断专家组进行诊断。对于诊断为异常反应个案,除政府财政补贴托底基础上,根据省、市统一部署,适时引入不良反应商业保险赔付机制。

(六)加强疫苗宣传普及接种知识

加强预防接种科普宣传,提升儿童家长预防接种知识的知晓率和预防接种依从性,提高预防接种的工作效率,和谐医患关系,减少医患纠纷,提升预防接种家长满意度。

1.丰富线上宣传渠道。推广孕妈宝妈预防接种必修课(妈妈班线上短视频宣传);通过滨江发布、滨江卫健、滨江疾控等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免疫规划政策和疫苗接种知识;区疾控中心开通热线电话86684633,提供24小时预防接种咨询,为群众答疑解惑。

2.拓展线下宣传形式。产科入院及预防接种门诊建证时对孕妈宝妈开展预防接种知识科普;利用宣传手册、宣传栏、短信、签约医生等多种形式,增加宣传覆盖面;结合4.25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活动、7.28世界肝炎日等主题宣传日开展宣传活动。

衷心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滨江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5月12日        

联系人:朱炜                 联系电话:13777416765 

关于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3019号提案的内容:政协提3019-关于完善婴幼儿疫苗接种服务体系的建议.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