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立军代表:

您在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滨江区劳动仲裁人员配备和设施建设的建议”已转交我局办理,感谢您对劳动仲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接到您的建议,人力社保局高度重视,牵头协调区社会治理中心、西兴街道、长河街道、浦沿街道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区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企业数量和用工人数快速上升。截至目前,滨江区是全市唯一企业用工人数大于常住人口数的行政区。受三年疫情对经济产生较大冲击的影响,区人力社保局受理的仲裁案件数量剧增,“案多人少”、案件审理场所严重不足的问题日益突现。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劳动仲裁职能,人力社保局想方设法、多措并举,努力推进案件审理效能,主要开展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加强源头治理

在加强源头治理,分流化解纠纷上下功夫。一是街道建立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今年以来,三个街道累计化解劳动纠纷2381件,大多数案件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今年4月份重新对人员进行调整优化,凝聚街道各方力量就近就地化解矛盾;二是推进仲裁庭向基层延伸。计划在三个街道各建设一个派出庭,进一步方便当事人维护合法权益,缓解案多庭少的难题。目前,三个街道正在抓紧推进仲裁庭选址工作。三是引进社会力量化解劳动纠纷。我局分别于2019年10月设立“来就调”工作室,2020年8月份首创“HR调解联盟”,今年3月又引进“法视界矛盾调解中心”。今年三家社会调解组织已累计调解案件 597 件,在“控增量、减存量”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加强人员配备

在加强仲裁队伍建设,缓解案多人少矛盾上下功夫。一是加大兼职仲裁员队伍建设。在现有10名兼职仲裁员基础上,拟再招聘10名。5月11日已完成笔试,计划5月底前按3:1的比例组织面试,6月份录取到位。经培训考试取得证书,即可上岗;二是加大专职仲裁员和书记员队伍建设。为补充专职仲裁员和解决书记员不足,计划再招10-15名专聘人员。

三、增加庭审场所

在加强基础硬件建设,扩大仲裁庭审场所上下功夫。经前期与区社会治理中心协调,增加劳动仲裁庭审场所,在原有3个仲裁庭、1个调解室的基础上,再增加2个仲裁庭和1个调解室。新增仲裁庭审场所的整体装修工程已于4月7日完成招标,计划8月份完成硬件建设,9月份完成仲裁庭审设备安装调试,预计10月份可投入使用,届时将缓解庭审场所严重不足问题。

区委区政府对加强劳动争议仲裁工作非常重视,已将“推进仲裁服务向基层延伸”这项工作已列入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实施方案。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加快推进仲裁庭审场所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仲裁队伍教育管理,进一步提升仲裁案件调解和裁决效能,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中发挥人力社保作用。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高新区(滨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办事处

杭州市滨江区长河街道办事处

杭州市滨江区浦沿街道办事处

杭州高新区(滨江)社会治理中心

2023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