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铎委员:

您在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深化平安小区(园区)建设,提高惠民利民和治安防控效能,为亚运召开创造良好社会环境的建议”已转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们将紧紧抓住筹办第19届亚运会为契机,推动社会治理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打造智慧互联、惠民利民、共建共享的平安小区(园区),推动全区平安小区(园区)动态信息全采集、安全状态全采集、数据汇聚全共享,提升滨江区市域治理整体水平。

一、平安小区(园区)建设现状

根据《杭州市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文件要求,我区在2019到2021年期间建成了全区143个智安小区的建设,同时将《智慧安防建设标准》纳入新建住宅小区和商住楼宇项目建设中。至此,所有我区已有及新建住宅小区和商住楼宇均按照《滨江区新建小区、商住楼宇智慧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技术标准V1.0》开展改造及建设项目。

2022年根据滨江区政府民生实事任务,新建55个智慧楼宇,建设标准参照了《滨江区新建小区、商住楼宇智慧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技术标准V1.0》开展。

今年,2023年我区的政府民生实事为6个智慧园区的试点项目建设。全区将选定6个园区开展智慧园区建设工作试点,主要包括在园区出入口、园区周界等部位增设视频监控设备,在园区电动车停放点、电梯、水泵房等区域安装消防设施检测设备,在个别特定行业园区内部排水、排废气口安装环保监测设备。

针对提案建议中的四点建议具体回复如下:

1.提升平安小区(园区)建设标准。对全区已建的智安小区、智慧楼宇均参照区政法【2021】4号《关于将<智慧安防建设标准>纳入新建住宅小区和商住楼宇项目建设的通知》中的《智慧安防建设标准》执行,在各类小区安全防范系统的智慧化建设中统一规划部署,采用统一的技术标准和数据接入规范,通过统一的全息感知网,保证系统可以实现纵向和横向交流,确保各类资源整合后形成一个能够准确、迅速、有效的综合管理控制体系。

2.深化平安小区(园区)建设范围。我区在2019年到2021年期间根据区政法【2019】17号《关于印发<滨江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建成了145个智安小区,同时根据区政法【2021】4号《关于将<智慧安防建设标准>纳入新建住宅小区和商住楼宇项目建设的通知》精神,为持续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提升全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将《智慧安防建设标准》纳入到新建住宅小区和商住楼宇项目建设中。2022年根据区政府民生实事工作的安排,将55个“智慧楼宇”建设纳入到民生实事项目中,目前已建设完成。今年我区将持续开展智慧园区的试点项目建设,并将此项工作纳入2023年度区民生实事。

3.强化平安小区(园区)数智应用。围绕已建的智安小区、智慧楼宇以及天网工程等大量的在线实时数据,获知前端物联感知的大量视频监控数据、人脸抓拍数据、车辆卡口道闸数据以及ETC感知设备数据等开展各类业务应用,对不同人群的精准服务、精细管理,车辆的有序停放、高效出行,物品的安全检查等应用。

4.健全平安小区(园区)保障体系。强化各类已建智安小区、智慧楼宇等项目的建设保障,建立政府投入、政策保障、数据共享、安全运维、常态督导等多重机制。建立政府统筹、街道主导、社区落实的工作模式,确保责任落实、措施落地、推进有力。区公安分局一直秉承着边建设边使用的原则,智安小区建设根据杭政法(2021)49号《关于印发<杭州市智慧安防小区信息采集与使用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自项目通过验收后,区公安分局已着手规范下发了《关于加强智慧安防小区运维管理的通知》,督促各派出所加强辖区内智安防小区的日常管理。定期对小区安防设施运维、安全制度执行、安保人员配备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协同街道及时督促小区物业落实整改;针对现场设备的完整性与正常运行情况,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不定期对各智安小区的信息采集、在线情况和使用管理情况开展检查。

衷心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区分局

中共杭州市滨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西兴街道办事处

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长河街道办事处

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浦沿街道办事处

2023年 5月23日

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管理服务完善类提4003号提案内容:4003-关于深化平安小区(园区)建设,提高惠民利民和治安防控效能,为亚运召开创造良好社会环境的建议.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