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有关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聚焦规范,着眼实效,完善监管,不断推动我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近日,在2022年度省政府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中,我区实现排名争先进位。

一、聚焦规范,优化公开标准

(一)制定领域标准目录,定下主动公开准绳。对照国务院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和省市县乡四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完成滨江区26个领域标准目录编制。第一时间开展目录调整与新增,根据国务院部委新增7个领域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删减“扶贫”“海关”和“交通运输”领域,新增5个领域标准目录,构建全方位无死角全领域公开目录体系,为开展主动公开工作提供坚实基础。

(二)积极开展目录融合,做好公开标准细化。为落实落细基层两化目录各项工作要求,推动公开目录更具操作性指导性,在完成区级基层两化目录编制的基础上,结合门户网站区政府本级、各部门和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高质量开展基层两化标准目录和主动公开目录融合。按照三级目录标准,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和公开载体各项要求,全面摸清全区各部门和街道主动公开“家底”,为公开实践提供务实指引。累计完成主动公开目录25份,合计1200余条。

(三)认真完善各类制度,实现规则全域覆盖。对照中央及省、市有关要求标准,规范编制《滨江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滨江区政务公开动态调整制度》《滨江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滨江区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杭州高新区(滨江)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等管理制度,从信息发布、人员管理、栏目更新、保密审查等方面以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解读回应等环节,全链条完善制度规定和流程标准,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标准体系。

二、着眼实效,推进工作落实

(一)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到人。通过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动态调整,充分激发各层级、各队伍工作能力和特点,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工作局面。针对年度工作要点,逐项分解目标,制作任务清单,落实责任主体;组建政务公开队伍,按照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业务人员三级,做到责任层层落实到人;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政务新媒体类别,专项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群,打造高效沟通交流环境,确保任务分配清晰、落实有力;根据工作动态,定期调整人员名单,确保人员流动不耽误工作落实。

(二)优化公开平台,拓展公开渠道。严格按照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文件要求,统一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根据工作实际需要积极开设专题专栏,不断完善主动公开网站建设。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按照基层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要求,精简账号设置,做优做强“两微一端”,打造以“滨江发布”为主要公开渠道的“1+N”政务新媒体强大矩阵,提升信息公开的便捷性高效性。

(三)围绕政府工作,回应公众关切。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做好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民生事项、重点工作、重大建设项目等重要内容公开,落实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公共文化体育、养老、食药监管、就业创业等方面信息公开。开设滨江政策专栏,添加省政府“政策进万家进万企”和市政府“回应关切”专题页面,提供全省智能政策问答链接,做好政策公开全覆盖。邀请民生关切紧密部门,梳理日常电话咨询、网站新媒体后台留言、12345平台咨询等情况,挑选5-8个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形成滨江特色的民生热点问题解答清单,主动回应民生关切,不断提升以公开促服务能力。

三、完善监管,提升工作水平

(一)创新方式,提升培训质效。编制政务公开工作手册,系统性梳理基层两化、依申请公开、政务新媒体管理、网站信息发布等工作规定和操作实践,整合常见问题问答,突出关键环节和关键难点,为部门、街道工作开展提供指引。在全区统一培训基础上,根据部门职能,编制一单位一清单,增加一对一培训课程,提供更精细化指导。同时,强化培训全流程闭环管理,督促做好培训反馈工作,不断优化内容选题、培训方式等,全力提升工作质效,实现学有所依、学有所用、学有所效。2022年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培训6次,参训人员160人次。

(二)多措并举,提升监管能力。积极配合上级检查测评,逐项研究分析测评结果,第一时间落实问题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制定完善高效有序的公开监管体系,全力补齐短板弱项,扫除工作盲区,力争做到公开监管无死角。实行全区定期通报制度,按月对全区21个部门和3个街道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通报;借助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定期发布政务新媒体运营简报;利用浙政钉等平台,不定期下发日常抽查结果,督促问题单位及时整改。

(三)严抓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政务公开列入法治政府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改进工作、加强管理的有力举措。重点突出与上级考核的密切结合,采取正向激励和反向扣分等措施,进一步调动部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效提升全区政务公开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