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松委员:

您在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文化基因解码赋能亚运的建议”已转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存在问题及答复

关于当前文化赋能亚运的不足和短板问题,答复如下:

一是滨江的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缺少向上生长力的问题。滨江区有着悠久的历史文脉资源,文化基因解码项目100多项,辖区面积较小,文化元素和其他城区相比,数量较少。在项目的资源挖掘、保护利用上缺少创新举措,面临着投入不足、统筹不够的现状,很多项目缺乏转化利用的价值。鉴于上述问题,滨江区一方面加强自身文化挖掘,另一方面,积极引入优秀文化资源、文化人才,弥补文化不足的现状,积极推进人才政策的实施,引入优秀文化人才,不断为滨江文化的繁荣注入新的力量。

二是滨江的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缺少专属特色特征。区域内的文保单位、历史街区、旅游景点都各自规划,缺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总体布局,业态多样性策划,还未能展现多层次、多元化的文化业态。鉴于上述问题,滨江区文旅局需要在区政府的统一带领下,多部门联动,多条线协作,共同打造具有国际滨定位的文化产业新业态。

三是滨江的“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缺少与亚运配套融合。缺少借助亚运造势,弘扬滨江传统文化的总体科学规划,宣传策划力度不足,文化品牌号召力不强,知名度不高,和亚运整体配套宣传联系不紧。2023年起,随着亚运倒计时的临近,区文旅体局广泛开展各类与亚运主题相结合的文化类活动,分别在西兴老街、长河老街、物联网小镇等文化街区,开展“文艺赋美”演出、“世界读书日槐花书市”等宣传推广活动,让亚运元素与传统节庆、传统街区相结合,不断融入传统文化中来。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杭州高新区(滨江)是杭州第19届亚运会主会场所在地,近两年来,高新区(滨江)围绕“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要求,通过开展“亚运靓城”五大攻坚行动、精心锻造“亚运核心”、高点定位“国际滨江”等多项举措,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为更好的让文化基因赋能亚运,滨江从2021年起,结合全省“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开展基因解码及文化标识工作,深入挖掘全区文化基因,共挖掘出150余项基础文化元素,对全区15个重点元素进行解码汇编,其中,《西兴老街》《钱王射潮》《长河来氏》3个项目获评省级“优秀解码项目”,“西陵津渡”文化标识成功入选首批“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并陆续对重点基因项目逐步进行落地开发,包括长河传统养生香的开发、长河老街的旅游街区开发、中国动漫节等,下一步将加大力度结合亚运契机,加速推动滨江城市文化品牌国际化传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具体内容如下:

(一)基因解码赋能亚运宣传活动

通过挖掘滨江文化基因和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元素,将文化元素融入各类亚运宣传活动,赋能亚运。先后开展过“滨江四季”春季版万物生长——大型民族管弦乐音画诗《听见江南》,“瓷韵风华迎亚运,薪火相传贵山窑”——嵇锡贵大师及弟子作品展,阅见亚运 智启滨江——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等,在活动中传承推广基因解码文化元素,将传统文化与亚运宣传相结合。

启动滨江区“文艺赋美”工程,结合亚运主题,让非遗项目也参与到文艺赋美工程中来,目前已有十几位非遗传承人报名成为志愿者,并定期在演出点位开展非遗传承体验表演活动,让非遗展示。

全年定期在网易蜗牛读书馆、滨江区图书馆、城市书房、党群服务中心和各社区公共文化空间,开展传统文化、非遗类展示、体验、培训活动,上半年累计活动200余场。

(二)基因解码与亚运旅游线路融合

在完善已有非遗旅游线路的基础上,“华彩滨江一日游”非遗旅游线路入选“杭州市亚运城市体验经典线路”,作为亚运参观线路之一,景点将非遗活动、展览、体验融入景区点位,增进亚运与非遗元素、基因解码元素的共享融合。

(三)开展“唐诗之路”文化元素挖掘赋能亚运

为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启动浙东唐诗之路和浙东运河文化项目的战略部署,滨江区拟将浙东唐诗之路非遗资源进行挖掘整理,打造推出一条具有滨江特色、浙江辨识度的诗路文化地标旅游线路,并结合非遗项目内容打造文旅品牌活动、文创产品、旅游线路,形成系统性的文旅调研资料,对未来打造诗路旅游线路,发展旅游经济,开展非遗保护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衷心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滨江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中共杭州市滨江区委宣传部

2023 年5月15日



联系人:陈晓波               联系电话:15968860395

关于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3030号提案的复函.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