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夏季,气温居高不下,由致病性微生物污染食品而引发的食源性疾病进入高发期、多发期,且野生食用菌等高风险食品陆续上市。为有效预防夏季食物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公众身体,江苏省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现发布如下食品安全提示。
       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

夏季天气炎热,温度高、湿度大,病原微生物繁殖速度加快,食物易腐败变质,产生毒素,发生细菌性、化学性、真菌性、动物性、植物性食物中毒的风险加大。各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市民要克服侥幸心理,切记麻痹大意,切实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严防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餐饮服务单位必须做到“四必须”

一是必须严把采购关。应到合法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购进食品,并索取、留存购货凭证;不采购“三无”食品或感官性状异常食品;不采摘、不加工、不经营不认识的山野菜、野蘑菇;严禁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二是必须严把贮存关。应当按照食材的贮存条件要求贮存食品,做到分类分架、离地离墙存放;定期检查库存食品,及时清理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三是必须严把烹饪关。要把握食品加工温度和时间,确保食品烧熟煮透。接触生食品与熟食品、植物性食品与动物性产品的工具、容器、用具等要以不同形状、材质或颜色作明显区分,做到不混放、不错放、不混用。存放于冰箱、冰柜的生熟食品要分开、分层,并用相应的存放容器。要控制食品加工总量,不得超负荷加工。要切实落实餐饮用具清洗、消毒、保洁措施;不得超范围经营、加工食品。

四是必须严把卫生关。夏季是苍蝇活动的最佳季节。油炸或烤制后的肉类食物对蝇类有极强的吸引力,在离开保温条件后,温度就会迅速下降接近至常温,正是蝇类喜欢的温度。油炸或烤制后的肉类食物制作后,若没有及时放入密闭容器妥善保存,极易招引蝇类在食物上产卵,污染食物。《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中明确要求,餐饮单位应做好“三防”措施,其中防蝇需要安装纱窗和门帘,有条件的可以安装风幕,防止苍蝇飞入,必要时还要安装灭蝇设施。餐厨垃圾要做到日常日清,专间等清洁区应配备脚踏式垃圾桶;成品和半成品食品储存时应加盖或薄膜冷藏,防止灰尘、苍蝇、虫害等污染。

市民要做到科学合理饮食,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

1.市民外出聚餐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场所,用餐时应注意食物是否新鲜,是否有异味,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并做好留存。网络订餐要选择资质齐全、有实体店的餐饮单位订餐。收到食物时要核对订餐食品是否完好,及时食用,切勿长时间存放,特别是油炸食品要防止苍蝇产卵。

2.家庭用餐要合理选购食材,注意选购新鲜食物,不要购买不新鲜的果蔬和水产品、未经检疫检验的肉类及其制品、死因不明的禽、畜肉等,不采购或食用长江非法渔获物、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不吃腐烂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3.消费者个人应当遵守制止餐饮浪费相关行为规范,外出就餐时合理点餐、适量取餐,剩余菜品主动打包,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举办婚宴等活动时,不为“好面子、讲排场”而大操大办,自觉做到酒席不铺张、宴请不浪费、点餐要合理。

4.一旦在餐饮单位用餐或食用其他外购食品发生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就诊,并保存好消费发票、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并拨打12315向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局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消费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