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jpg

7月31日,区委六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区委委员30名,候补委员7名。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章登峰代表区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在会议结束时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亚运筹备工作作了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郑迪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区委副书记沈波出席。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听取和讨论章登峰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部署下半年各项工作,动员全区上下迎接亚运时刻,聚力开放提升,全力迈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加快“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以“八八战略”为指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滨江新篇章。

会议指出,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20年来,“八八战略”引领高新区(滨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新区、小区、郊区、穷区”向跨江发展桥头堡、数字经济最强区的炫丽跃升,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20年来,高新区(滨江)始终坚信“八八战略”的政治引领力,坚持在感恩奋进中共绘一张蓝图;始终坚信“八八战略”的思想穿透力,坚持在创新驱动中走好高新之路;始终坚信“八八战略”的发展创造力,坚持在产业引领中扩大优势胜势;始终坚信“八八战略”的制度创新力,坚持在先行先试中全面深化改革;始终坚信“八八战略”的人民亲和力,坚持在产城人深度融合中走向示范引领。全区上下深切认识到“八八战略”指引的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深刻感受到“八八战略”超越历史的意义、博大精深的内涵、广阔包容的智慧,更加认同“八八战略”、拥护“八八战略”、践行“八八战略”,更加坚定不移拥戴核心、忠诚核心、捍卫核心。

会议强调,要广泛凝聚以开放提升践行“八八战略”的更大共识,全力以赴补齐开放短板、锻造开放优势,把开放提升作为发展破局的关键钥匙,一体推进开放提升与创新深化、改革攻坚贯通融合,全面提升高新区(滨江)的城市能级。要用好“八八战略”优势论,再塑开放提升新优势,持续打好开放牌、走好开放路,在浙江打造高能级开放大省中勇当先锋、争作表率;对标“城市范例”找不足,构建开放提升新格局,推动视角升维、目标升级、开放升格,建设名副其实的“国际滨”,为杭州打造“城市范例”生动注脚;锚定“世界领先”启新程,抢占开放提升新赛道,努力实现从产业基地到产业策源地的跃升、从“冲浪者”到“造浪者”的转变,不断厚植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强劲动能;增强“亚运核心”使命感,放大开放提升新能级,全力推进亚运筹办,全面发挥赛事和赛后效应,营造开放融通的创新创业生态,切实提升国际认可度和全球影响力。

会议强调,要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建设更高能级的国际大都市核心城区,以高水平开放提升牵引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杭州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走在前、作示范。要深化创新开放,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高效链接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全力打造奋进者之城、实验室之城、孵化器之城,努力构筑面向全球的双创生态;深化产业开放,优化提升全区产业布局,做深“地瓜经济”滨江实践,不断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全面推进“一园三谷五镇”产业布局落地见效,高水平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总部经济引领区、双链协同示范区,努力构建世界领先的产业集群;深化城市开放,充分发挥承办重要赛事和重大活动对城市的撬动作用,把亚运筹办与城市开放发展有机融合,营造国际一流的品质环境,护航国际瞩目的亚运盛会,建设国际知名的赛会之城,努力打造示范引领的现代城区;深化制度开放,加快探索与国际接轨、具有国际话语权的制度体系,以体制机制突破为主抓手、数字自贸建设为主平台、多元文化交融为主特色,全方位推动以规则、规制、管理、标准为主体的制度型开放,努力建立接轨国际的前沿窗口。

会议强调,要奋力开创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开放的崭新局面,进一步夯实开放提升的政治基础,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要更高标准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理想信念入脑入心、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战略落地有力有效;更高水平塑造党建品牌,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强基层战斗堡垒,做亮两新品牌示范,做优党群阵地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更高质量锻造干部队伍,坚持在“八八战略”抓落实的最前沿、创新改革开放的主战场、破解难题新题的第一线履职尽责,淬炼紧跟追随的忠诚度,锻造高新气质的领导力,增强攻坚克难的使命感,以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的担当做好各项工作,打造一支具有高新气质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更高起点建设清廉滨江,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抓在手上,锲而不舍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之以恒构建全域清廉格局,持续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力打造新时代勤廉并重的滨江样本。

会议充分肯定了区委六届三次全会以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会议认为,区委六届三次全会以来,区委常委会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按照三个“一号工程”和“两场硬仗”要求,坚决扛起“经济主力军、亚运主战场”责任担当,全面推进“136”主题攻坚活动,联动开展主题教育,统筹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全力以赴打好经济翻身仗,全域蝶变打好亚运攻坚仗,加快打造共富示范实践样板,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

会议强调,亚运筹办已经进入最后的决战之季,办好这场家门口的盛会不仅是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更能有效提升高新区(滨江)在全球范围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思想上要紧之又紧,以主场意识全情投入、乘势而上,全面进入亚运状态,按照“更加突出安全至上、更加突出细节打磨、更加突出主动作为、更加突出高效协同”的要求,化责任为行动,化压力为动力,化被动为主动,抓紧每一天时间、抓实每一项任务、抓好每一处细节,为举办一届具有“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交出高新区(滨江)高分答卷。筹办上要细之又细,以历史责任精益求精、追求至善,久久为功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巩固城市全域大环境,精细打磨场馆周边小环境,用心打造社区微环境,确保城市建设提速提质、全域环境精细精致、人文经济暖心舒心,充分展示滨江全域之美;把赛事侧、城市侧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借势借力夯实基层基础,扎实做好防汛防台防内涝工作,全力确保赛事侧万无一失、风险点防控有力、社会面平稳有序,蹄疾步稳推动城市治理大提升;持续打响“滨滨有礼”品牌,讲好“逐梦滨江”故事,浓厚“亚运有我”氛围,共建共享推动城市文明大提升。作风上要实之又实,以高新风采全力以赴、决战决胜,坚持干在实处、干到最好,把握规律循道而行,找准症结知难而进,扛起责任尽力而为,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坚持走在前列、走向一流,树牢“争先”意识,锤炼“硬核”能力,厚植“为民”情怀,真正当好高质量发展的“特长生”“全科生”;坚持勇立潮头、勇拔头筹,做到思想更解放、目标更坚定、激情更澎湃,依靠顽强斗争不断打开事业新局面。

会议指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紧紧聚焦各项攻坚指标,全力以赴巩固经济稳中向好良好势头。大力攻坚制造升级,着力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全力稳住工业经济大盘,筑稳工业压舱石;大力攻坚业态模式,积极对接企业新业务布局,加大企业服务支撑力度,推动服务业增长动能再释放,促进三产新突破;大力攻坚项目建设,抓牢投资主牵引,全力扩大有效投资,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投资、实现高质量发展;大力攻坚消费提档,紧抓亚运会消费热点,充分放大亚运效应,激活消费潜力,将亚运流量切实转变为经济增量,激活繁荣大市场;大力攻坚出口回升,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做好服务引量,推动进出口稳定恢复,稳住外贸基本盘;大力攻坚企业培育,扎实做好为企服务,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壮大发展生力军。铆足干劲、真抓实干,加压奋进、决战决胜,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会议号召,全区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全力放大亚运效应,全面提升城市能级,为杭州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作出更大贡献。

区纪委委员、监委委员,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四套班子领导、管委会副主任,其他市管干部,担任过副区级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区人武部政委,区级机关各单位、各直属单位正职领导干部,各街道正职领导干部,市驻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零磁谷指挥部、“136”活动专班、亚运区服保办、疫情防控专班、五水共治办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部分区党代表,各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监管局、浙江证监局、人行杭州中心支行、钱江海关驻萧然办事处、杭州萧山机场海关负责人,滨江供电分公司、移动滨江分公司、联通滨江分局、电信滨江分局、华数滨江分公司主要负责人,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新华三、华为、吉利集团、大华技术、正泰负责人,极弱磁大设施研究院、白马湖实验室、北航杭研院、浙大滨江研究院、区块链与数据安全研究院、浙工大网安院、浙大城市学院滨江创新中心负责人,财通证券、泰鲲基金负责人,中国网络作家村负责人列席会议。

来源:区委办  滨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