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政务专题专栏专题专栏“六稳”、“六保”专题上级关注
阳光政务专题专栏专题专栏“六稳”、“六保”专题上级关注

刘捷调研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抢占人工智能新赛道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杭州发布 发布时间: 2024-01-23 09:44:43

1月16日下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刘捷调研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努力抢占人工智能新赛道,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朱华、陈瑾、王敏参加。

当前,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通用大模型快速发展,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阿里云是国内第一家做出百亿参数规模大模型和唯一将自研大模型开源的大型科技企业。刘捷来到阿里云总部,详细了解“通义千问”通用大模型和“魔搭”开源社区建设情况,同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讨论,勉励企业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耕细作前沿领域,不断取得更大发展。他指出,要统筹利用算力资源,全面升级人工智能基础设施,通过“云计算+AI+大模型”体系,探索人工智能多场景应用,推动人工智能更好服务产业发展和城市治理。相关部门要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针对企业需求,提供更精准、更有效的个性化服务,让企业和人才安心搞科研、谋创新。

图灵小镇AIGC创新中心以先进算力和基座模型为新型基础设施,逐步形成了政府搭台、龙头企业搭链、上下游企业创新搭伴、促进应用案例搭车的AI产业发展新格局。刘捷考察AIGC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强调要用好图灵小镇的特色优势,加快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发挥链主企业的集聚力、辐射力,加速人工智能产业链上下游强链补链及协同创新,赋能更多行业场景,着力打造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和应用创新的重要引擎。

数据是新型资源要素,也是发展人工智能的重要支柱。去年以来,杭州把握数字经济的历史新机遇,全面推进“中国数谷”建设。刘捷来到杭州数据交易所,了解数据交易所和“中国数谷”建设情况,叮嘱相关负责人要深入推进“规则+市场+生态+场景”四位一体综合改革,加快数交所、数据发票、数联网和区块链建设,完善数据要素流通基础设施体系,不断擦亮“中国数谷”产业新地标,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强大数据支撑。区领导章登峰参加调研。


来源/杭州发布